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南京银行(601009) 受益区域性竞争优势

2011年02月10日 15: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银行的核心竞争优势,简言之,是在“政府主导”色彩浓烈的经济区域,拥有深厚的地方政府背景,从而能以较优的价格获得更多的客户。江苏地区中小企业众多,其中相当一批经国有企业改制而来,其实质仍是国有企业。江苏地区中小企业所有制上的“公有制主导”性质,决定了南京银行这样一家地方政府背景深厚的银行在客户资源获取上稳固的优势地位。这是南京银行得以在中小企业贷款占比、息差、贷存比、成本收入比以及ROA 等指标上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最根本因素。

  南京地区的“总部经济”已小成气候,主要辐射江苏省内以及长三角地区。南京银行当前的区域规划目标,是在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设立分行,分行延伸至县市设立支行;在环渤海、珠三角地区主要城市设立分行。这一规划预计在2013年之前完成,届时分行数量预计将达到20家左右。这一规划充分利用了南京地区“总部经济”的纽带,令“政府背景”这一核心优势在更大区域的金融市场上得以延伸。

  自2007年迈开区域扩张步伐以来,南京银行每年新开设分行2至3家,至今共已设立了8家分行。此外还有3家分行的设立议案已获董事会通过,预计今后3年公司将保持每年3至4家的分行设立速度。目前已开业的异地分行以及设立议案已获董事会通过的异地分行总计11家,绝大多数(9家)位于长三角地区,位于江苏省内的超过半数(6家)。预计未来公司还会在苏北地区选择两个城市设立分行,这样在这一轮的区域扩张完成后,江苏省内的异地分行数预计将达到8家。

  南京银行上市时提出“中小企业银行、市民银行、债券市场特色银行”的市场定位,但由于在个人金融市场并无明显优势,相关业务发展平平。公司近来已不再强调“市民银行”的定位,将未来业务发展的重点确定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与“资金业务”,这一定位调整可令公司避开劣势,更有效地发挥即有优势,同时避免资源的浪费。

  由于中小企业客户占比较高,南京银行受脱媒以及利率市场化的直接冲击相对较小。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竞争的存在,在中小企业市场已占据优势的商业银行也会面临利差收窄与市场份额降低两方面的威胁。而南京银行由于拥有稳固的客户资源,只要其定价与其他银行大致相当,便不致于面临客户流失的巨大压力。得天独厚的核心竞争优势,是公司应当在脱媒与利率市场化进程中享有较高估值的根本原因。 □第一创业 陈曦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