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1月经济数据本周公布 机构普遍预计1月CPI破5

2011年02月14日 09: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安排,今年1月份物价指数将在本周二公布。由于央行在春节假期刚过宣布加息,因此市场对今年1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否再度上升的预测成为焦点。记者昨天从多家机构获悉,由于春节传统节日以及北方部分地区干旱的影响,1月份CPI涨幅可能突破5%。

  1季度CPI或“冲6”

  申银万国认为,就通胀看,流动性滞后影响、春节的季节性涨价以及低温冰冻天气影响,1季度CPI将坐5冲6,预计1月份CPI为5.4%。兴业证券预计1月CPI涨幅为5.5%。中金公司预计,1月CPI将再创新高,上升到5.5%左右。

  招商银行宏观与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统计局前期公布了1月全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变动情况,食品价格出现比较明显的攀升。综合考虑基期的因素,预计1月CPI同比上涨5.2%。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则预计1月份CPI同比增长5.3%左右,较上月大幅上行0.7个百分点。他分析认为,1月食品CPI环比涨幅可能接近3.0%。由于春节假日食品价格调头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并可能在春节和恶劣天气叠加影响下继续上行。

  非食品价格上涨加速

  CPI的加速上行,不仅因为食品价格难以下调,事实上,非食品价格也将有可能继续攀高。鲁政委预计,1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亦将维持在高位。去年10月至12月,非食品价格环比均创1995年来历史同期新高。通过观察历史数据,发现烟酒、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和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的价格在节前都有显著提高。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未来通胀的压力会是核心CPI上涨,食品价格容易控制,非食品价格上涨是难以控制的,非食品价格占权重的66%,这块上涨是刚性的。”

  全年物价或前高后低

  由于PPI传导至CPI存在一个滞后期,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物价上涨的压力仍可能不减。各市场机构预测,由于上半年物价翘尾因素明显大于下半年,今年全年物价走势将“前高后低”。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2011年物价走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预计年中达到年内高点。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崔历认为,鉴于全球不确定性的阴霾未散,政府会相对谨慎而侧重保增长、促就业,因而不愿意在近期退出财政刺激。因此,需求及价格压力仍将保持。

  鲁政委认为全年CPI轨迹总体均呈“钟形曲线”变化。从专家的预测中,反映出今年上半年管理通胀预期的压力不小。如果出现屡屡“破5”的月度CPI涨幅,无疑将会对年度物价控制在4%左右目标形成很大的压力,也将会对政府宏观调控政策调整形成较强的压力。(马文婷)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