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温州游资进股市“只是个传说” (2)

2011年02月20日 11: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赚快钱”时代终结

  在沪做羽绒服装生意的钱进,在上海房产税出台前,抛售了两套在沪投资的商品房,到手闲钱近400万元。传统服装行业前途“渺茫”,钱进不再对工厂进行追加投资,但如何投资这笔钱成了他的心病。他甚至有些后悔抛房,“现在卖了,可能再也没机会买回来了。”

  如同钱进一样,多数人突然失去投资的方向感,习惯于投资楼市的人士像突然断奶的婴儿,有些不适应。他们都在寻找新的投资渠道。

  收藏、股票、基金、期货、外汇、黄金、白银……钱进都兴趣不大,他最近对短期借贷有些心动,身边有很多做公司的朋友,他们公司规模不大,从银行贷款很难,拿出去做短期的借贷,年利息最高达30%。

  钱进认为,这种“刀刃上舔血”的借贷,只适合在知根知底的朋友之间进行。温州当地一啤酒厂老板说,温州人重圈子、爱抱团,熟人之间有很强的诚信体系。

  “如果我明天需要一笔钱,打几个电话,写个条子,天亮之前,一两个亿的资金就可以到账。”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温州到处都在借贷,当地报纸、街头传单和手机短信,不少担保公司鼓吹“无需抵押”、“当天放款”、“月息仅3%”的贷款广告。央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去年4月的一项调查,当地民间借贷容量高达560亿元。在被调查样本中,有89%的家庭个人和56.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借贷利率最高涨至14.37%。

  “我估计,今年撤回温州的资金会明显增多,我周边朋友都在寻找投资机会。”黄生既是楼市投资客,也是一家五金加工厂的老板,最近在考察一种新型建筑材料,计划2011年动工。他说,还是喜欢做实体企业,这让人感觉踏实。

  据周德文估计,温州民间游资大约8千亿元到1万亿元,只有1千亿元在楼市。楼市仅是温州人投资的领域之一。当地政府引导资金回归实业,发展新兴产业。虽然对大多数人而言,投资渠道狭窄,房地产和股票是一般投资者的主要选择,但这并不意味着严控楼市会导致大量资金迅速转入股市。

  在周德文看来,金融业、PE(私募股权投资)、VC(风险投资)或将成为温州游资的下一个投资方向。向来以“短、平、快”获得回报的温州民资,最近开始逐渐接受PE、VC等“长期”投资渠道。

  钱进感叹,赚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快钱越来越不好赚,还是做点保险的投资,放长线赚慢钱吧。”

  □本报记者 周文天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