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收益率大增引发申购潮 货币式基金能否跑赢CPI

2011年02月24日 14:54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下最热门的理财话题就是如何跑赢CPI。市民为此想出各种招数,炒股、买黄金、买国债……现在又有一种投资渠道受到市民青睐,那就是货币式基金。在加息背景下,货币式基金近来收益看涨,春节后部分货币式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超过5%。跑赢CPI,似乎变得很简单。

  收益率大增引发申购潮

  记者从银行和证券营业部等相关渠道了解到,春节过后,部分货币式基金出现大额净申购,其日均申购量相比春节前明显增长。“听人介绍,货币式基金是稳赚不赔的,而且比银行利息强好多倍,也不像理财产品那样有申购门槛,所以就买了。”市民孙女士说。

  据省中行理财师介绍,节后货币式基金出现申购潮,主要是由于其收益率大幅增长。由于货币式基金主要投资银行间货币市场,加息和流动性收紧都会导致其收益增长。以往货币式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一般在1%-2%之间,但春节之后71只货币式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3.26%,其中14只年化收益率超过4%,4只超过5%。相比起当前的短期存款利率尤其是0.4%活期存款利率,货币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凸显。

  可做活期存款替代品种

  但理财师也提醒市民,货币式基金的高收益可能只是当前特殊背景下决定的,下半年很难保证能够维持,从全年看,平均收益维持在3%左右的概率更大,更难说就一定能跑赢CPI。实际上,货币式基金并不是一种最合适的长期投资手段,它更适合于追求低风险、资金变现要求高的群体。

  理财师介绍,货币式基金不收取申购赎回费用,在提供本金安全性的基础上能够为投资者带来一定收益,且具有很好的流动性,在当前可谓现金或活期存款替代品种的首选。但比起国债和长期理财产品而言,其收益一般要稍低一些。因此如果市民手中资金需要流动,比如工资卡上的钱,可以考虑用货币式基金代替活期储蓄,一般2-3天就可以到账;如果市民手中有大额现金可以长期不动,建议购买预期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

  记者 俞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