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企业年金入市:能否成为股市“源头活水”

2011年02月25日 09:4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僵持中的A股市场迎来资金面利好。日前,人保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新修订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并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与2004年版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相比,新办法未对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等的投资比例上限(30%)作调整,但是取消了对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为20%的限制。这就意味着,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的比例最高可提高到30%,企业年金可以将更多的资金用于股票投资。

  “企业年金拟调整投资比例,对股市确实构成一定的利好,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数千亿元资金,其中约千亿元流向股市。”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的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这将对缓解当前A股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一定帮助。

  数据显示,2000年年底,我国有1.6万多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基金积累191亿元。到2009年年底,我国已有3.35万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基金规模达2533亿元,9年时间基金积累额增长了1226.18%,年均增长率达到33.27%。按照年均33%的增速计算,2010年年底,企业年金规模已达3368亿元,如果按照30%的股票投资上限计算,今年可入市企业年金将突破1000亿元。新办法无疑对A股资金面构成长期利好。”

  近期由于北非、中东政治经济局势持续动荡,全球股市大幅下跌,A股市场同样未能幸免,本周二沪深股市大跌,市场人气及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均受到一定影响。在此紧要关头,政策面突然迎来重磅利好。据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其中有“政策护盘”的用意。

  银河证券上述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是典型的政策市、资金市。资金面的供给是否充足,管理层对当前点位高低的判断、对行情的研判往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深圳私募界资深人士认为,年金入市规模上调虽然早已在预期之中,但选择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实施新规,起码表明管理层认可当前的指数点位。此外,企业年金投资股票比例上调,对寿险业来说可谓一个重大利好,盈利渠道拓宽;而对股市来说,不论最终会否有大量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对股市来说都是利好的。“因为首先它在心理层面提振了市场;如果企业年金届时向资本市场涌入大量资金,那对股市利好作用更明显。”该分析师说。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新办法将利好资本市场,为股市带来一个稳定的资金来源,利好股市长期稳定发展,同时也提高了企业年金资金运作的灵活度。郝演苏分析,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企业年金要为未来老龄化社会作准备,所以其投资周期非常长;同时,企业年金投资的“防火墙”非常好,其投资品种是以蓝筹为主的大型国有企业股票。大盘股的稳定对大盘具有“定海神针”一样的意义。

  有业内专家表示,在“社会融资总量”成为国内宏观经济调控重要决策依据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今后将承担越来越重要的为经济增长直接融资的角色。而要实现上述重大使命,没有源源不断的资金供应及一个良性发展的市场运行格局是难以想象的。正因为如此,除企业年金之外,包括保险资金、QFII在内的股市资金来源今后同样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宽。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提高企业年金入市比例对A股市场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但依然有观点认为,短期内对市场影响有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新办法从长期来看对行业利好,短期来看对市场影响有限。他认为,企业年金市场正处在发展阶段,新办法调高了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的比例,增强了投资的灵活性。“虽然新规放宽了投资比例,但不是说资金就会一下子涌入市场,要考虑到安全性的问题。”江赛春认为。

  “即使政策规定企业年金直接投资股票比例提高至投资组合的30%,预计也不会立即给市场带来多少有效增量资金。”一位管理企业年金的基金人士说,因为企业年金在基金受托管理的资产中,操作是最保守的。此外,企业年金客户一般是大央企,由于办事作风和相关程序因素,之前签订的合同条款修改需要经历比较长的时间。有关数据显示,在此前直接投资股票上限20%的规定下,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的仓位很少会接近20%。也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取消了对股票投资比例上限20%的限制,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年金一定会将更多的资金用于股票投资。“企业年金投资股票资金的多少,取决于对股市后市的判断。可以断言,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企业年金投资股市的资金不会增加到30%的上限规定,能达到20%就不错了。”上述人士表示。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企业年金入市比例提高在短期内会起到鼓舞市场信心的作用,但从中期看,股票扩容带来的资金需求也同样巨大,比如源源不断的定向增发、酝酿中的国际板以及数量庞大的主板IPO“后备军”所需要的资金规模超乎想象。因此,对于资金面的问题,一定要一分为二地看待,既不要因为短期的资金扩容政策而过分乐观,也不要因短期的融资压力而过于悲观。怀着一颗平常心,在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中选择自己真正有把握的投资机会,对投资人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值得关注的是,新办法还把企业年金基金固定收益类投资比例上限由原来不高于50%改为不高于95%,主要投资品种是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国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及可转换债、债券基金、投资连接保险产品等;降低流动性投资比例下限,由原来不低于20%改为不低于5%,主要是银行活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等流动性产品及货币市场基金。

  业内专家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建立和完善作为“第二社保”的企业年金制度是发展方向,未来企业年金必然将成为资本市场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记者 高国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