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升值+提价+供给偏紧 造纸板块估值修复动力强劲

2011年02月25日 15: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前期一直处于估值洼地的造纸板块表现持续强劲。综合市场观点,人民币升值、产品提价、产能偏紧等因素是激发本轮补涨行情的重要因素,考虑到上游纸浆价格的上涨,未来更加看好生产产能偏紧纸种的企业。

  升值提升利润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进程有加快的迹象,年内升值3%-5%是大概率事件。我国造纸行业纤维原料的对外依存度高,人民币升值会造成纤维原料价格的相对下降,从而降低造纸企业的原料成本。

  据中信建投测算,截至2010年11月份,造纸行业2010年平均净利率5.4%。如果人民币升值3%-5%,那么平均净利率水平将提升为11%-19%。

  也有观点认为,木浆以及废纸的价格会随着人民币升值走高,因此升值对造纸企业的利好不应高估。国金证券分析师称,未来两年国际浆价将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浆价的高点可能出现在2012年的三季度。

  中信建投分析师则认为,木浆价格与人民币升值的相关性比较弱,与石油价格的相关性却比较高。如果能源价格等幅上升,人民币升值对造纸企业的利好效果,应该乘上折减系数0.6。

  产品提价供给偏紧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倪爽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虽然构成利好,但市场销售环境转好、基本面改善才能真正支撑股价重心的上移。对于造纸行业的基本面,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产品提价和2011年供给可能偏紧是造纸板块的重要看点,因此本轮估值修复可能不会“昙花一现”。

  春节后,主要造纸企业大都发出涨价通知,幅度在100-200元/吨不等。申万分析师表示,基于下游及经销商库存情况,预计涨价有望部分落实,其中包装纸将好于文化纸,后者新产能释放预期仍是涨价落实的主要阻力,这将为造纸产业链的盈利提供保证,而制浆产业链完善的公司盈利水平将更高。

  从供需面看,2011年纸品可能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东方证券分析师表示,2010年,造纸企业投资新增产能较少,固定资产形成增速仅为8.2%,这将直接导致2011年产能增长较慢。

  据统计,2011年纸品产能增长不超过400万吨;另一方面,2011年在GDP保持8%-9%的增长预期下,预计造纸消费也将出现6%-7%的增长,这将带来650-700万吨以上的纸品需求。因此预计2011年纸品需求将出现300万吨左右的缺口。

  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越是产能偏紧的品种,越是议价能力强的企业,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得的利益也越大。在造纸类上市公司中,相对更为看好太阳纸业(002078)、岳阳纸业(600963)以及晨鸣纸业(000488)。

  分纸种看,铜版纸却不太被看好。中信建投分析师称,2010年,国内铜版纸消费量为470万吨。2011年铜版纸新增产能约200万吨,铜版纸出口受到限制,如此大的产能,国内难以消化。虽然铜版纸属于高毛利率纸种,但2011年的盈利能力不容乐观。 记者 顾鑫 实习记者 张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