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蓝筹股轮番启动 指数基金咸鱼翻身

2011年03月10日 08:44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业绩不给力的指数基金今年实现了大翻盘。截至3月8日,指数型基金净值增长已超过6%,远远超过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业内人士预计,由于低市盈率股票估值修复行情意犹未尽,指基整体领跑的趋势将延续。

  被动投资基金领跑兔年

  2011年的反弹行情,让去年业绩一片惨淡的指数基金实现咸鱼翻身。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收盘,标准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36%,列所有基金类别之首;增强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实现净值增长6.13%。而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0.95%。

  跑得最快的是富国天鼎红利指数基金,它以9.30%的收益率位居收益率第一,华泰柏瑞红利ETF基金净值今年以来上涨了9.07%,位列第二。值得注意是,这两只基金均追踪红利指数。比如,富国天鼎投资于中证红利指数成分股和备选成分股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

  中证红利指数常是反弹先锋。银行、钢铁、煤炭等行业成为这一指数成分股的主要来源。近期,这批低估值板块个股出现轮番上涨。在2009年初的反弹行情中,红利指数也是上涨最快的指数之一。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中证红利指数上涨了40.68%,超越同期上证综合指数逾10%。

  而去年收益率傲视群雄的华夏中小板ETF,则伴随着“八”类股调整而亏损1.45%,成为唯一净值负增长的指数基金。

  估值修复行情意犹未尽

  指数基金实现翻盘源于今年以来股市上涨板块出现结构性变化,去年被忽视、被抛售因而市盈率在15倍左右的大盘蓝筹股重新得到市场认可,轮番出现涨势。

  “蓝筹股出现了跌出来的机会。现在它们已明显低于历史水平,与其他市场相比也堪称价值洼地。”泽晖投资投资总监彭先生说,“煤炭股中,中国神华动态市盈率才15倍,兖州煤业市盈率19倍。至于工行、建行、农行,市盈率还不到9倍。”

  富国基金也表示,目前市场属于比较好的投资区域,特别是一些低估值板块和具有稀缺性的成长股已经出现布局良机。

  不过,估值修复行情不是仅限于传统大盘蓝筹股。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基金经理张晓东认为,从基本面和估值出发来判断,目前估值相对比较低的还有大消费类行业。“比如受益于保障性住房和农村消费升级的家电,和调整比较充分的医药、零售板块,我们相信会存在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不过,大消费里的汽车股可能需要谨慎对待,“长期看好我国的汽车消费,但由于过去两年需求释放比较充分,今年的增长趋势趋于平稳。”至于地产和银行板块,他认为,从估值来看,确实比较便宜,这两个板块也对相关的政策和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反映,但在经济调整阶段,机会不明显。具体操作上,可以通过“自上而下”选行业,根据良好的公司基本面、优秀的管理层和合理的股价三大标准找,寻找估值较低具有良好投资前景的行业进行投资。 (记者 杨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