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两条选股主线多头布局 探寻中原经济区的春天

2011年03月11日 09:1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全国“两会”上,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引爆今年中原经济的首轮议题;9日,《中原蓝皮书》发布,中原经济发展核心及方向一览无余。备受关注的中原经济区投资策略提至桌面,投资者该如何布局?昨天,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宏观

  中原经济区升为国家战略

  据媒体报道,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期间,河南省被鼓励在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开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新局面。此消息一经报道,市场随之议论纷纷,其中,“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说法引得市场一片欢呼。

  9日,《中原经济区发展报告(2011)》(下称《中原蓝皮书》)发布,将中原经济的发展定位于“一极、两带、两翼”。“一极”指以郑州为中心,洛阳为副,开封等7个省辖市为支撑,构建大中小城市相协调的城镇体系;“两带”指陇海经济带和京广经济带,前者定位于培育形成郑汴洛工业走廊,壮大能源原材料、现代制造业、汽车等支柱产业,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后者则是大力发展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食品工业,形成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两翼”指京广线以西地区和以东地区,前者的定位是建成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以及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后者则是加强国家粮食生产基地建设,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这已不是中原经济区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早在去年9月,国务院研发中心及河南省委等就曾在北京连续举办三场中原经济区高层论坛,探讨如何促进中原经济区发展。彼时就曾引起市场对中原经济区战略规划及投资策略的一阵热议。

  策略

  两条主线多头布局

  建立于政策推进之上的投资策略布局一向是投资者盈利保收的法宝之一。尽管中原经济区战略规划尚未谋面,但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根据中原经济区经济发展的优势提前分配,以谋长远价值。对以河南为中心的中原经济区战略投资,投资者可遵循以下选股主线:

  区域发展

  产业转移+城镇化加速+基建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表示,虽然目前并没有形成明确的发展规划,但中原经济区未来的规划发展带有区域经济发展的统一属性,产业转移、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以及由此带来的基础建设投资大幅增长等都将会对实体经济的发展产生实际的带动作用。

  首先从传统产业转移的角度来看,目前像富士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已落户郑州新区,在“一极、两带、两翼”发展定位的背景下,未来中原经济区必将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群。这其中资源、交通运输行业都将明显受益。同时,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的转移进程将进一步加速。未来城镇化的加快发展必将带来消费升级、农产品等行业都将出现较快发展;

  中原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马嵌琦认为,无论是传统产业的转移、升级,还是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中原经济区在招商引资初期的基础建设投资也将大幅增长,从而带动基建、机械、电力设备等行业也将加快增长步伐。

  从这几个角度来说,在中原经济区资源类上市公司中,可重点关注焦作万方、豫金刚石、中孚实业等;交通运输行业中可重点关注中原高速、宇通客车;消费升级相关的上市公司可重点关注中原内配、新开源;收益农产品发展的上市公司可重点关注莲花味精、三全食品和双汇发展;受益基础建设的上市公司可重点关注中原环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