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油价推动成资本市场变化重要原因

2011年03月11日 13: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2月出现73亿美元贸易逆差,2月份CPI普遍预计回落,近期是否还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CCTV证券资讯主编钮文新亮出独家观点。

  主持人:昨天A股是再次跌破了3000点,怎么看近期大盘在3000点附近持续的徘徊。

  钮文新:主要是人们对经济有非常大的忧虑,最重要的是滞胀什么时候会出现,油价问题是多么的严重。上次正好是油价第一次突破100美元的关口,那么现在看来已经站稳在100美元以上了。油价如果出现这种大的问题,会非常快的、大幅度的上涨,这个事情就会加剧成本推动性的通货膨胀,成本推动性的通货膨胀直接后果就是滞胀,滞胀就是经济停滞物价上涨。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对于经济的担忧,可能多过对于价格的担忧,“滞涨之下无牛市”,这个事情非常关键,未来要看这个点如何发展。

  主持人:对于经济的担忧导致了资本市场上的这样表现。 国内的一些方面今天宏观经济数据将要发布,2月份的CPI大家是普遍预计回落的,您认为如果说这个预计准确的话,您认为近期是否还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者说加息呢?

  钮文新:我认为现在关注国内的价格已经不是特别的重要了,早就是这样一个观点,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的这一轮所谓的价格上涨,更多的是成本推动性的,而不是需求旺盛导致的价格上涨,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如果是由于需求旺盛导致这样的价格上涨,紧缩货币是非常有效的。因为紧缩了以后价格就回来了, 因为首先压制的是经济热度。

  现在我们如果真的出现了滞涨的情况,越加息就越坏,为什么呢?因为加息以后直接压制的是内需,压制内需再导致价格的下跌,这是一个非常理论的逻辑环境,所以说目前应该观察。昨天央行增发央票。

  主持人:发行利率也是意外上升。

  钮文新:对,这个利率的上升很多人认为是加息前兆,我认为是中央银行在测试货币,测试资金的盈余。每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时候,利率都会有大幅度的上涨,甚至涨到了8%,这都是从来都没有过的。这样的情况说明,现在市场的流动性并不充裕,稍微发了一点央票,不过300多亿而已,两个加起来加上回购也不过就是600多亿,也就是净回笼了100亿的资金,然后利率就会有很大的反映,说明我们现在的市场资金并不宽裕,在这种情况下,再加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会造成资金过度紧缺的状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