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经济数据扭转乐观情绪 A股再面流动性收紧压力

2011年03月12日 16: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自上周以来形成的短暂稳定期本周被打破,超出市场预期的CPI等数据使得加息等流动性收紧举措就在眼前,再加上日本地震的冲击,沪深指数本周震荡收低。

  前半周,受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带动和全国两会不断传出利好消息,A股反弹有力,上证综指一度冲高至3000点上方,冲破了人们的心理防线。至后半周,2月份CPI上涨4.9%的数据并没有实现市场此前预期的“比1月份回落”,流动性压力凸显,而日本强震也冲击股市,A股转而下行。

  综合一周来看,上证综指收盘于2933.8点,全周下跌0.29%;深证成指收盘于12848.02点,全周下跌0.36%。沪深两市的成交量有所放大,两市日均成交2982亿元,较上周增长近8%。尽管主板市场总体处于跌势,但中小板和创业板却明显上涨,中小板指数涨幅1.19%,创业板指数涨幅则达2.79%。

  经济数据成为影响本周A股走势的最重要因素。周五公布的2月CPI同比上涨4.9%,与1月持平。但由于之前市场普遍认为会有回落,相对最低3.9%,平均4.5%的预期来看,仍在预期之上。从各相关成分表现来看,食品价格上涨较快仍然是主导因素,2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同比涨幅较1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此外,前两个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4.9%,高于市场预期的23.5%。

  分析人士认为,CPI增速超预期,投资仍然强劲,未来货币政策放松可能性不大,4月仍有加息可能,预计在此背景下,证券市场仍将以振荡整理为主。

  除去经济数据外,央行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也让投资者感到流动性收紧的大方向并未改变。本周,央行回笼资金2150亿元,实现净回笼100亿元,打破了延续17周的公开市场净投放格局。而在定价上,本周发行的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涨16.3个基点,91天正回购中标利率2.8%,上涨17个基点。

  分析人士认为,一般央票发行利率与存款基准利率保持较强同步性,但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目前仍处于适度低于一年期定存利率的合理区间,因此本次央票发行利率上调应不具备直接的加息信号意义。不过,这表明市场资金依然充裕,流动性仍待回笼。

  (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