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盘点山西“ST”股:再返亏损ST天龙“鸭梨很大”

2011年03月15日 11:23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各大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陆续登台,让A股喜忧参半。在山西板块的四大“ST”股中,更是出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

  3月10日,ST天龙召开股东大会,再次引媒体重翻其2010年年报,并直称其“两市亏损王”,不过,天龙并不算最 “悲惨”,在连续三年亏损之后,同样被ST的关铝股份很可能面临暂停上市风险。不同于上述两大ST股,*ST山焦和*ST大水在去年实现了业绩转身,令山西板块的ST股稍稍让人感到欣慰。

  1 再返亏损ST天龙“鸭梨很大”

  作为山西四家ST公司之一的ST天龙,也是目前唯一没有“披星”的一家公司。不过,因2009年公司债务重组扭亏而刚刚“摘帽”的天龙,在2010年再次重返亏损状态,并且其亏损拟按比例已经高达63.64%。

  1月27日,ST天龙发布2010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在2010年实现利润总额-399万元,净利润-639万元,截至2010年底累计亏损51,722.19万元,股东权益为-17,610.24万元。

  公司对业绩亏损解释为,主业DVD视盘影碟机产品由于市场因素无法实现盈利,并持续亏损,同时,由于主业公司(珠海市金正电器有限公司)自有流动资金严重缺乏,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需求,10寸以下背光源项目的生产无法迅速扩大。在报告中,也同样提到了“沉重的历史负债”。

  事实上,由于历史债务,近年来天龙的亏损基本是常态。2007年、2008年,ST天龙分别亏损4324.65万元和2092.98万元。2009年,ST天龙主营业务依旧亏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49万元。为了扭亏为盈,ST天龙通过债务重组,减少债务1.1亿元,增加债务重组收益6398.11万元。正是这笔债务重组收益让公司当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449.44万元。如果没有这笔债务重组收益,ST天龙将面临暂停上市。

  尽管公司在2009年通过债务重组解决了部分历史负债,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财务状况,但公司称,历史包袱仍然存在,主营业务难以在短期内从根本上解决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及整体盈利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为此,公司董事会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解决公司的历史负债,恢复公司的融资能力,完成公司整体经营模式的变更和主营业务的调整。

  2 资本豪赌*ST山焦终将“修成正果”

  作为昔日焦化行业的龙头老大,谁也没有料到山西焦化会在2009年年报公布后成为煤炭板块中唯一连续亏损且被ST的公司。因为重组预期,山焦早已被一些巨资盯上。

  2010年3月30日,山西焦化发布的年报显示,其前十大股东中,赫然出现赵芝虹,赵芝伟两名自然人股东,分别持股231.51万股和112.54万股,位列山西焦化第四和第八大股东。据悉,上述两人是投资者心中知名的职业“炒家”,经常出现在即将重组的公司股东名单中,特别是业绩下滑的ST公司。

  其后,*ST山焦又经历了4个月时间的涨幅翻倍。2010年10月26日,公司公布的三季报暴露了推动股价上涨的推手,其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单中出现了6名机构投资者的身影。

  不过,尽管并未经过业内所预期的重组,但*ST山焦很可能在2010年顺利实现扭亏。今年1月24日,*ST山焦发布2010 年度业绩扭亏预盈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0 年度业绩将实现扭亏为盈(已经预审计),公司对扭亏的解释是,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回暖,公司焦炭和化工产品市场逐步好转,比如,对市场进行了重新布局,降低了煤炭采购成本,减少了一切非生产性的开支等。

  3月10日,煤炭板块整体走势较弱,独独*ST山焦涨停。“可能得益于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就焦化行业联合重组听取专家和企业意见,研究推进焦化行业联合重组工作措施的消息影响,而相比于安泰、美锦等民营企业,山西焦化股东背景实力最强,在行业整合中更具优势。”大同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于宏告诉记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