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资金热炒防辐射 美罗药业涨停板梅开二度

2011年03月16日 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震、海啸、核泄漏,日本遭遇到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灾难冲击。尽管A股市场受外围股市下跌拖累出现调整,但防辐射概念股却大放异彩,其中,美罗药业更是连续两天涨停。

  地震带来交易性机会

  上周五发生的日本9级强地震继而引发的海啸与核泄漏事件,给日本经济带来沉重打击,昨日日本股市受核泄漏消息影响盘中一度大跌超过14%。受此影响,周二整个亚太股市普遍大跌,其中上证指数下跌1.41%,盘中最大跌幅接近3%。

  不过,与羸弱的大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罗药业连续两天封于涨停板。目前来看,美罗药业的逆市涨停主要受益于日本大地震所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一方面,历史经验表明,在发生重大的自然灾害时,医药行业板块往往会产生交易性机会,近两个交易日医药个股的走势也印证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强震导致的日本核泄漏事件给具有防辐射概念的个股带来了炒作机会。大众对核泄漏可能带来危害的心理预期给防辐射题材股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一时之间,几乎所有与“防辐射”产品挂钩的股票品种都遭遇到了市场的炒作。美罗药业所生产的氨磷汀是FDA于1995年批准上市的第一个泛细胞保护剂,也就是抗辐射药,使得该股也受到了市场的追捧。

  此外,医药行业作为防御性行业,在股市震荡的情况下往往有表现的机会。目前而言,医药股在前期大盘反弹期间的涨幅并不大,相对周期性行业板块而言安全边际较高。

  游资机构博弈美罗药业

  敏锐的嗅觉让游资几乎在第一时间就寻找到了美罗药业这个猎物。近两个交易日,湘财证券上海枣阳路证券营业部等券商席位买入居多,但周二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同时也在大量地卖出美罗药业,累计卖出达4945.42万元。近两日累计买入金额最多的营业部是中国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证券营业部,高达4014.44万元。游资与机构之间对于美罗药业未来股价走势的博弈或许仍将继续。

  分析人士认为,核泄漏本身的破坏力和对日本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影响程度,目前尚难给出准确评估,因此当前市场对于防辐射概念的炒作更多还是停留在预期层面。

  一般来讲,这种概念性题材的炒作很难反映到公司的业绩上,至少在目前看来,日本核泄漏事件能为具有防辐射产品的上市公司在业绩上带来多大程度的提振尚无从得知。因此,如果单单依赖防辐射的概念,市场对美罗药业的关注度恐难持续。

  不过,美罗药业作为医药股,本身在短期市场调整阶段就具有抗跌性,加之由于当前市场的不确定性较多,投资者在配置上更倾向于防御性行业,因此美罗药业仍具有一定的参与价值。

  此外,游资与机构对美罗药业的看好可能也是基于2011年该公司在业绩上存在突破的可能性。2010年,由于搬迁等问题,公司大部分时间处于停产状态,因此2010年度的经营性业绩会比较差。但是,因为大连市政府补偿美罗药业的7.259亿元搬迁土地补偿费用预计在2011年初到账,所以美罗药业2011年的每股收益将会非常可观。此前兴业证券曾经预测美罗药业在2011年的每股收益达到1.99元,这或许也是游资机构敢于逆市做多美罗药业的原因之一。 (记者 曹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