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日元大跌 日经指数重回9000点上方

2011年03月19日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七国集团18日联合干预汇市的影响,日元对美元汇率在当日的亚洲汇市中大幅下滑,先后收复79:1、80:1和81:1大关,最终在81.5:1附近窄幅波动。

  由于日元止涨利好日股,东京股市225指数当天上涨2.72%,收报9206.75点,重回9000点上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价指数上涨2.42%,收报830.39点。数据显示,本周日经股指下跌10.22%,东证指数下跌9.3%。

  再现联合干预

  东京时间18日7时,七国集团中央银行行长和财政部长举行了紧急电话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日本官员在会上介绍了日本当前形势,以及日本政府所采取的经济、金融应对举措。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将在当前困难时期对日本表示支持,并愿意随时配合日本政府的行动。与会官员同时强调,“汇率过度和无序的波动不利于经济和金融稳定”,各国对日本经济和金融业的“弹性”抱有信心。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在会后向媒体表示,G7成员国均同意在各自外汇市场上出售更多日元。随后,日本、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在国际外汇市场联手采取卖出日元、买入美元的操作。日元汇率应声下跌,短时间内即基本回吐此前三个交易日的涨幅。

  七国集团联手干预日元汇率为过去10年来首次。上一次是在2000年9月,各国联手抛出日元买入欧元,力挺新生货币欧元。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18日表示,期待联合干预能够稳定外汇市场,并强调央行将继续向金融系统提供充足资金。该行当天宣布,再向市场注资3万亿日元。

  日股全线飘红

  由于东京股市在开盘前传出七国集团将联合干预汇市的消息,日经指数18日早盘高开。福岛第一核电站在此前实施了注水作业,虽然情况依然不明,但政府应对措施正逐渐展开,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投资者心理。在以上因素推动下,日经股指早盘上涨1.77%。

  午盘以后,由于日元对美元汇率维持在81:1的水平,福岛核电站继续地面注水作业,且没有出现恶化状况,市场安心感进一步增强,日经股指午盘后涨幅加大。

  个股方面,福岛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大幅上涨18.8%至948日元,位居日经指数成份股涨幅榜首位。而在此前四个交易日中,其股价下跌约62%。东芝、NEC和三菱重机等主力类股全面上扬,野村控股、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等金融类股也上涨,丰田、日产等车企则因停电问题未得到明显改善,当日股价出现小幅下跌。总体而言,东证指数33类板块全部收获涨幅。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停电情况未得到有效改善,日企业绩前景和震后经济发展依然不明朗,市场预计,此次支持大盘走高的多为短期资金。尽管七国集团联合干预使日元对美元汇率当天下跌,但投机资金的影响力不能低估,此后七国集团联合入市干预的力度及日元汇率走势依然前景不明。此外,影响市场最大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问题今后进展情况将直接影响东京股市。 (记者 吴心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