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私募基金经理“单飞”后业绩下滑

2011年03月21日 10: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跳槽成为基金业最热门的话题,不仅许多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把私募基金作为事业的下一站,私募界也开始出现各种跳槽。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近两年私募基金经理以上级别人物跳槽事件主要有:2010年4月唐雪来离开当时正如日中天的新价值,创立财富成长;2010年5月菁英时代副董事长文婷离职,自立门户创立富来投资;2010年11月金中和原投资总监邓继军和研究总监彭迅离职,随后创立泰达鼎晟;2010年11月,原合赢投资合伙人刘鹰携春天一号离开,并在今年初设立了上善御富。

  以上提到的私募大佬中,唐雪来、刘鹰、邓继军都曾担任基金经理,他们在单飞前拥有优秀的历史业绩。在创立新的私募公司后,他们是否保持原有业绩,对此我们进行了跟踪调查。

  在辗转新私募后,可考业绩最长的是财富成长的唐雪来。唐雪来在2009年7月至2010年4月期间担任新价值1期基金经理,任内新价值1期上涨57.75%,超越沪深300指数64.01个百分点,排名前1/10。2010年4月,唐雪来离开新价值,于当年7月发行了新公司的第一只阳光私募“财富成长1期”,并在接下来不到半年的时间内相继发行了5只阳光私募基金。

  从财富成长1期的业绩来看,在2010年8月和9月,基金依靠重仓医药股,在成立最初的两个月内就积累了10%以上的收益;在10月的大涨行情中,唐雪来踏空上涨,不过也躲过了11月的大幅回调;在2010年12月至今年1月的震荡市场中,由于所持板块表现不佳,财富成长1期净值出现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回调;在今年2月大涨中,财富成长1期以9.83%的收益再次进入当月前1/10。截至2011年3月11日,财富成长1期累计收益率为21.29%,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约8个百分点。作为财富成长的旗舰产品,财富成长1期的业绩虽没有让人失望,但是从旗下所有产品的平均业绩来看,在过去数月中,攻击性并不如其在新价值期间那样犀利。

  另一位有可考业绩的是上善御富的刘鹰。刘鹰在合赢期间曾管理过6只阳光私募基金,其主要管理的粤财合赢是国内较早的阳光私募之一,长期业绩非常优秀。粤财合赢成立于2007年10月,经历过2008年熊市、2009年牛市以及2010年的震荡市,3年总收益率为62.80%,在同期96只私募中排名第五。2010年11月,刘鹰离开合赢投资并创立上善御富。同时,原合赢旗下的一只阳光私募陕国投春天1号也一起被带到上善御富,由刘鹰继续管理。春天1号成立于2010年8月,建仓期只出现微涨,和大盘指数保持同步;在随后10月市场的大涨中,涨幅落后于大盘,在11月市场大回调中仍然保持上涨;在随后的两个震荡月份中,春天1号虽同多数私募一样出现下跌,但最大回调仅有4%左右。可见,刘鹰稳健的投资风格得到延续,其下行控制能力已经在新的公司中有所体现。

  第三个是创立泰达鼎晟的邓继军和彭迅。邓继军曾经管理的金中和西鼎是一只成立时间较长的阳光私募。邓继军及金中和西鼎成名于2008年,当年沪深300指数大幅下跌,金中和西鼎以20.08%的正收益一鸣惊人,第一次给国内投资者深刻地演绎了私募绝对收益的概念。在2008年至2010年三年不同市场中,金中和西鼎以66.32%的收益在96只私募中排名第三,这也是除星石系列之外唯一一只在这三年均取得正收益的阳光私募。邓继军的风格稳健,在熊市中不跌反涨、在牛市中跑输指数、震荡市中取得正收益,长期战胜市场以及大部分私募。但由于泰达鼎晟目前还未发行阳光私募产品,我们尚不能评判邓继军“私转私”后的具体变化。

  相对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对于产品业绩尤为重要,但我们并不能将私募基金经理过去的业绩与“私转私”后的业绩划等号。私募基金经理单飞后,除投研、风控团队等的变化外,其在新公司成立初期的一系列诸如管理、宣传的事务,都会牵扯基金经理的精力,进而可能对业绩造成影响。优秀公募基金经理转投私募后业绩下滑的例子已经很多,对于私募基金经理而言,“私转私”也一样面临着风险和不确定性。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朱世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