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期指盘整中枢有望上移

2011年03月21日 1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强震后爆发核泄漏,恐慌性情绪令上半周全球股市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沪深300现指震荡下行,3140点一带受到强支撑。期指合约全线回调,IF1103到期交割,IF1104延续盘整格局。

  上周受日本大地震的心理影响,沪深300指数震荡下行,上周二盘中一度出现恐慌性杀跌令指数接近关键支撑位,后半周大盘有所企稳,不过上升势头已被打断,期指整个一周基差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期现套利的开仓机会极少。处于交割日前最后一周的IF1103全周在无套利区间内运行,从上周二开始便在升贴水之间来回浮动,最大贴水幅度仅稍高于10个点,而由于IF1103的基差本月始终没有走到40点以上,因而上周平套利仓的投资者数量较少。次月合约IF1104的套利年化收益峰值仅小幅高于1.5%,周中大部分时间落入无套利区间,套利可操作性不强。远月合约IF1109与IF1106的套利年化收益下降,分别在1%和0.5%附近运行,周三与周四IF1109很长时间内不存在理论上的期现套利机会。当前相对较为谨慎的市场气氛限制了期指多头上攻的步伐,因而基差低迷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套利者需耐心等待变盘所带来的高基差机会。

  上周期指合约走势大致相同,IF1104与IF1103的价差在12点到16点的区间内震荡,持有卖IF1103、买IF1104仓位的投资者平仓后微幅获利。今日新合约IF1105挂牌交易,建议关注其与IF1104的价差情况,低于15点或高于30点都是开仓的好机会。

  统计数据显示,大型自然灾害发生前后,短期内对受灾国乃至全球股市都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冲击,1-10天不等,但是自然灾害基本上都没有成为市场长期趋势的转折点,本次日本大地震或将也不例外。这次地震后的不同点是,核泄漏引起的负面影响现在还很难评估,多长时间才可以清除污染,成本有多大,何时恢复电力供应等对日本的近期经济态势将有重要影响。目前,投资者的恐慌性情绪仍在缓慢消化中,正是这种对灾害的“想象力”决定着行情走势,这也导致期指宽幅波动,涨跌交替。短期内,我们看好金融板块的护盘作用。目前来看,此次地震对银行业的直接影响还比较小。从本周五开始,上市银行将开始陆续发布2010年年报,关注是否会有超预期的表现。对于保险业而言,此次强震对全球性保险公司影响较大,对国内直接保险公司基本无影响。

  上周五央行宣布,从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应当说,市场对此还是有所预期的,表现在盘面上就是上周五期指合约的高开低走,多头热情有所保留。我们认为,本周期现或将延续盘整格局,但是重心可能较上周有所上移。IF1104短期的运行区间是3200点-3300点,沪深300现指的核心波动区间是3140点-3280点,周K线上显示,3160点一带是成交密集区,或有较强支撑,因此3140点-3160点一带投资者可以尝试建立短线多单。操作方面,前期入场的低位中长线多单可以继续持有,IF1104在区间底部3200点附近可以短多介入,止损位在3160点。  □海通股指期货联合研究中心 姚欣昊 王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