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地震后V型反弹 日股收复半数“失地”

2011年03月23日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福岛第一核电站冷却作业有所进展、日元企稳以及市场看好震后重建等利好因素影响,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22日大幅上涨4.36%至9608点。这是日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而且收复了前期因地震而“跳水”的半数失地。同日,日本央行宣布再向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约250亿美元)。截至目前,该行的注资规模累计达40万亿日元。

  日股连续反弹

  尽管福岛核电站核泄漏形势依旧严峻,但核电站的冷却工作在近日获得进展。东京电力公司22日再度启动对核电站的外部电源修复作业。目前,1号和4号反应堆机组已能接受外部供电。

  在前一交易日的美欧股市全面上涨的拉动下,日经225指数22日开盘跳涨约3%。午盘后,受亚洲其他主要股市上扬的推动,日经指数涨幅进一步扩大,并最终收报于9608点。

  当天,东京电力、古河电力等电力股领涨,东京电力更是以15.82%的涨幅称冠日经指数成份股涨幅榜。此外,福岛核电站核反应堆供应商东芝和日立也分别上涨12.78%和6.57%。市场焦点开始转向日本“震后重建”概念,当天建筑类股票受到热捧。日本大型房产商大和房建、大成建设、积水建房股价分别上涨7.94%、10.89%和5.97%。

  分析人士认为,日股目前堪称价值“洼地”。数据显示,截至18日,日经指数成份股平均市盈率约为14倍,索尼、京瓷等部分股票的股价与每股账面价值比率(P/BV)更是跌至1左右。“股神”巴菲特21日表示,不会因为日本地震和海啸选择抛售日股,类似的极端事件实际上“带来了买入机会”。

  不过,分析人士也警告称,由于各种因素影响,日股后市以及部分日本企业的基本面仍会出现反复。

  市场资金充裕

  为缓解因大地震导致的市场紧张情绪,日本央行从14日开始连续第6日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系统注资。由于央行“注水”及时,日本当地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之间能够进行相互拆借和日常交易,货币市场利率企稳,同时,东北部地区获得了关键的震后重建借贷资金。

  由于日本央行提供充裕资金,日本金融机构账面资金总额的日本银行存款准备金当天超过44万亿日元,超过2004年3月创造的最高水平。日本央行表示,今后将根据立即注资的需求进行调整应对。

  此外,日本央行在14日公布的声明中还强调,将增加“全面宽松政策”的规模,由35万亿日元增加至40万亿日元,用于扩大如政府债券、商业票据、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和房地产信托基金(J-REITs)等金融资产的购买规模,并且延长购买期限至2012年6月底。摩根大通首席日本经济学家菅野雅明分析称,日本央行此举将会支撑日股表现。

  另据道琼斯通讯社22日援引匿名日本高官的话称,七国集团(G7)普遍认为,联合干预行动不限于上周。18日,七国集团采取卖出日元、买入美元的方式,对日元汇率采取联合干预,导致日元汇率自历史高位回落。在22日的亚洲汇市中,日元汇率基本稳定在1美元对81日元附近。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股市经历上周大跌后,价值“洼地”已显现。不过,由于受停电、供应链断裂、核泄漏问题未彻底解决以及日元走势反复等因素影响,日股后市仍会反复震荡。

  受福岛核电站冷却作业有进展等利好因素影响,日本股市连续反弹。图为日本自卫队为福岛核电站3号机组注水。(吴心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