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众基金涉嫌煤气化内幕交易遭查 传重组机构介入

2011年03月23日 17: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停牌策划重组前,蹊跷逆市涨停,山西证监局近日派员排查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3月,山西证监局派员分赴全国各地,排查基金公司“内幕交易”。“监管部门研究解释相关投研流程,由于时间跨度设定一个月,这次调查牵涉面很大,”某基金公司稽核部人士透露,“引发此次大规模排查的是一只山西煤炭股。” 据悉,上海多家基金公司被问话,并提交书面说明材料。

  众基金写书面说明

  重点核查煤气化内幕交易

  “山西证监局找基金经理问过话,要了一些材料,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透露。

  据悉,山西方面核查的重点是关于煤气化的内幕交易。上述人士表示,此番山西证监局的排查对象涉及全国多家基金公司,追溯期限甚至从2010年12月3日煤气化停牌日回溯一个月。即只要在这一个月内参与过煤气化股票交易的基金公司,都陆续被约谈。

  “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的投研部、稽核部负责人被要求写说明,解释情况。”消息人士称。另有人士透露,包括面谈问话以及书面材料,详细说明该交易决策的流程和交易过程。记者尝试联系煤气化董秘办,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去年12月,煤气化停牌策划重大事项前,大批基金公司冲进去了——停牌前日,煤气化甚至逆势涨停。”消息人士透露,这让监管机构怀疑有消息提前泄露、形成内幕交易的可能。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2010年四季报中,煤气化基金机构持股名单里一共有9只基金,涉及诺安、兴业全球、中银、建信、国投瑞银、汇添富、东吴、光大保德信等8家基金公司。

  在这9只基金中,8只均为新进基金。记者联系上述基金公司,相关人士纷纷撇清所在公司曾被“排查”。

  “如果有调研报告记录,则问题不大,对于没有调研报告,停牌前突然大举杀入的基金公司,内幕交易嫌疑较大,可能会被监管部门重点关注,”上述人士透露。也有业内人士透露,山西证监局核查的并不仅仅是煤气化,还有多家山西上市公司。

  煤气化停牌前逆势涨停

  传重组机构精准介入

  2010年12月3日,煤气化公告策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并自开市起停牌。停牌前一个月,煤气化几乎每日收盘都有一个大卖单砸盘。某投资人士表示,这种情况以打压股价的可能性居多。“一般而言,公司重组前,会打压股价以便让主力低位吸筹;或者大股东策划增发,为了达到降低增发成本的考虑,也会故意打压股价,以便赢利最大化。”

  伴随资金异动的,是坊间流传的“公司将重组”、“晋煤集团将入主”的传闻。停牌前一日,12月2日,煤气化股价逆势涨停,成为当日煤炭板块唯一站上涨停板的公司。当日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和中信金通杭州延安路两个营业部分别以4797万元和4603万元的买入额,位居买入榜前两位;另外还有两个机构席位以超过4300万元的买入额出现在龙虎榜中。

  停牌前一日机构资金的精准介入,使外界对此议论纷纷。事实上11月中旬之后,煤气化股价及成交量就开始呈现异样,大单交易密集。11月18日到12月2日停牌前日,其股价区间涨幅高达33.5%,甚至创出当年新高。

  通常因重组停牌的公司,复牌后的涨幅可期,因此拿到重组消息而预先“埋伏”的资金有望得到惊人利润。不过最终落定的消息显示,煤气化策划的只是一次增发。

  治内幕交易,不能只是排查

  “近期,各类盘查越来越多,只要有股价异动,监管机构就会来查。”某基金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诉苦道,基金公司动辄得写报告、写说明,牵扯了大量精力。“尤其是基金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发之后,这种趋势更日益明朗。”

  “各地监管机构到基金公司排查,经常会有,深圳、上海等各地证监局都有过,只要有股价异动的,就会查一轮。”有基金公司投研人士透露。但也有业界人士表示异议。“什么是基金行业内幕交易?现阶段,我国法律配套不完善,取证标准不一致,甚至连法律制裁措施都不健全,排查有什么意义?——最多对基金公司及相关人员起一点‘警示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