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28公司业绩现亏损 高管薪酬不减反增让人咋舌

2011年03月24日 09: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管薪酬与上市公司业绩脱钩”在资本市场从不罕见,因其绩效与利益倒挂的不合理性往往被业界所关注。

  当一家持续亏损的公司让价值投资变得分文不值的时候,面对高管薪酬的不减反增投资者会做何感想。统计发现,这样的公司在2010年年报披露中并不在少数,截至昨日,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中就有28家出现亏损,高管薪酬高出去年的达20家,整体薪酬同比2009年增近一成。

  28公司业绩亏损10家连续两年净利为负

  截至昨日,全景网统计了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中2010年业绩出现亏损的总共有28家,其中连续两年亏损的有10家,分别为*ST金顶、*ST金马、*ST宝诚、*ST通葡、*ST盛工、*ST二纺、*ST福日、*ST关铝、*ST星美和*ST博信,全为披星ST类公司,其中后7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但依旧未能扭转亏损局面。

  业内人士指出,ST股一直被认为是A股市场的“雷区”,一方面是业绩上的风险,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是资产重组方面,经常会出现一波三折。

  此外,28家亏损公司中,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100%的公司多达19家,分别是ST天龙、ST中房、富龙热电、*ST金马、振华重工、绿景地产、ST兴业、沃华医药、航天长峰、罗平锌电、广钢股份、红太阳、ST唐陶、ST黄海、ST琼花、*ST偏转、宁夏恒力、美利纸业和领先科技,下滑幅度分别达

  114%、158%、164%、170%、183%、252%、266%、287%、306%、307%、364%、422%、657%、676%、809%、822%、1190%、1549%、9239%。

  资产负债率整体趋恶化

  亏损公司业绩不堪的同时,也伴随着资产负债率整体状况的恶性发展,22家公司该比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绿景地产来自被市场普

  遍担忧的房地产业,由09年的38%一举飙到66%,越过28个百分点,不过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73%。另有5家与绿景地产情况相似,分别为航天长峰、ST中房、领先科技、富龙热电和沃华医药。

  与绿景地产不同的是,资产负债率出现上升的公司中,有17家却是高出行业平均值,占比达61%。其中*ST金顶和*ST宝诚均高出一倍以上,两家公司2010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36%和115%,而行业平均值分别为53%和56%。另有5家公司虽然同比出现下降,但同样也高于行业平均值,分别是ST天龙、振华重工、*ST福日、ST兴业和*ST星美。

  业绩下滑无碍涨薪高管薪酬不减反增

  统计显示,在已公布亏损企业中,高管薪酬合计为6126万元,比09年的5658万元增长近一成,企业经营的成败与高管的经验决策存在必然关系,经营陷入困境反而涨薪的情况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28家公司中,高管薪酬高出去年的就有20家之多,美利纸业、ST中房、ST唐陶、绿景地产、*ST星美、ST天龙、*ST宝诚、ST琼花、宁夏恒力、*ST关铝、沃华医药等11家增长幅度超过10%,分别为99%、84%、71%、57%、46%、40%、29%、25%、21%、16%、12%。其中前两家几近翻番,让人咋舌。 据《证券时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