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量能不支持涨势持续 大盘短线反弹后将掉头向下

2011年05月04日 08:3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两市早盘并未受到外围市场走好提振,选择平开,之后两波快速回探,在2890点获得支撑,此后在个股大面积反弹的推动下逐浪走高并一举收复5日均线,最终以带下影线的小阳线报收,并逼近60日均线。美中不足的是,沪市的成交量仍然维持在千亿元附近的水平,较低的成交量能显然无法推升股指有更进一步的表现。从整体来看,市场的反弹仍然属于一种技术性修复,无论从热点还是量能的角度来看,均无法形成持续的涨势,一旦触及密集阻力区,再度回落的风险不容忽视。

  从盘中来看,以概念股为首的中小市值品种成为股指上涨的主要推动力,而蓝筹股则继续陷入萎靡状态。从这种情况来看,有一点可以明确,就是股指回升的性质与2010年“十一”后股指的上涨性质截然不同。此次仍为技术性反弹,尚不是新一轮行情的开端。如果市场要进入大家期望的新一轮升势,必须具备两大前提:一是前期基金等机构大规模介入的周期性品种,如银行、地产、有色金属、煤炭等板块必须成为领涨主力;二是市场的成交量能必须同步放大至1500亿元至2000亿元之间,一旦遭遇密集阻力区则需放大至2000亿元以上。目前来看,上述两大前提均不具备。所以总体来看,中小市值品种近期的快速下跌孕育了短线反弹的机会,但是能否真正走强,决定权仍然在蓝筹股手中。只有蓝筹股联袂走强,市场完成由“八二”到“二八”的转换,中小市值品种才有真正止跌的机会,整个市场才有重回强势的可能。相反,如果蓝筹股仍然萎靡不振,受到估值及获利盘双重压力,中小市值品种不可能真正止跌,市场也不可能形成阶段性底部。

  目前距离4月经济数据公布时间仅有一周,多家机构预测,尽管由于季节因素,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3月涨幅5.4%有所回落,但由于翘尾因素等作用,仍将“破5”。而在蔬菜供给增加、美联储停止滥发货币的下行拉力和社会货币流动性存量过大、国内经济活力旺盛等上行推力的共同作用下,二季度CPI仍将保持高位徘徊,政策紧缩基调短期内不会改变,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大。各项紧缩政策也必然会继续对周期性品种构成压力,机构在此时贸然逆势发动向上攻击的可能性比较小。

  总体来看,虽然短期仍有进一步反弹的可能,但一旦股价进入前期密集阻力区,便随时会有掉头向下的可能。而市场的中期底部形成,尚需耐心等待市场面与经济面均完成调整并形成共振。从短期来看,股指的强压力区位于2990点附近,而一旦市场完成短线反弹重新掉头向下,则年线极有可能会成为下一目标位。

  和讯信息 崔晓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