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通胀忧虑持续 5月机构偏重低估值股

2011年05月04日 14:1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及加息的双重压力,令4月的A股市场不尽如人意,二季度一开始,上证指数便先扬后抑,在4月走出了0.57%的月度跌幅。进入5月,加息风声再起,各大机构均相对谨慎,直至目前,发布5月策略的券商和基金公司也寥寥可数。而在大多数已发布策略报告的机构看来,5月份,通货膨胀仍将成为市场担忧的主要因素,同时,大多机构对5月的配置策略仍然偏向周期行业,维持估值修复的观点。

  通胀担忧笼罩市场

  4月底的连续暴跌影响到的似乎不只是散户投资者,机构的信心同样受挫。多家机构的5月策略报告认为,5月大盘震荡将加剧。事实上,当前市场的担忧仍然主要来自物价上涨。

  一季度,国内GDP增速9.7%,创下近五年新高,出口、工业增加值等多项指标乐观程度超预期,同时,国内社会融资余额增长23.8%,高于信贷与M2的增长,“说明市场资金仍很充裕。大盘短期承压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对紧缩政策的预期。3月份CPI同比上涨5.4%,高于市场预期。由于中国无法承受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进一步大幅紧缩的概率较低。”华富基金研究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市场预期未来两个月CPI还会创新高,通胀将持续存在,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扰动,不过,尽管通胀下不来,也不会完全失去控制,因此,该人士对5月份的市场走向仍保持乐观态度。

  同样,广发证券分析人士也指出,此前,国内出口形势大好,工业、投资、消费继续向好,二季度的增幅虽然可能略微回落,但全年来看,强劲增长势头进一步得到强化。

  地产投资成争议焦点

  由于房地产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地产投资增速放缓也成为各大机构普遍争议的问题。对此,华富基金认为,旺盛的社会融资需求成为投资支撑,“开发商在10年旺销的背景下拥有充裕的自有资金,这可以支撑地产投资增长18%以上。因此,不必担心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

  而由于新政频出,兴业证券研究人士则认为,5月份,股市预期紊乱,房地产新政加强了投资者对于政策调控的预期。后续各地方的房地产政策陆续出台、地方融资平台的处理、资金价格是否会飙升等都将困扰房地产市场,“虽然结果未必坏,但投资者对于房地产市场需格外警惕。”

  行业配置看重低估值

  在5月策略中,不少机构继续坚持估值修复为主线的投资路线。

  华富基金指出,尽管消费行业近期表现良好,但通胀制约了消费行业的增长,整体估值已趋合理,尽管拥有长线投资价值,但与低估值大盘股相比,风险收益比不具优势,非周期性行业可能是短期阶段性机会,“出于对经济和市场的长期判断,我们依然偏向于低估值、强周期行业,看好金融、地产板块的进一步表现。”同时,齐鲁证券也表示在5月首配银行,同时增加了对地产的配置。

  不过,在广发证券看来,4月以来估值修复和主题投资的双线交叉演出后,尽管钢铁、有色、煤炭、水泥包括银行都出现阶段性机会,“随着年报披露完毕和季报的逐一亮相,未来更多的机会在于那些能够超越预期的品种当中,所以5月逐步向消费和中小板股票的潜力品种倾斜。”其重点推荐的股票组合为招商银行、中天城投、新华都、海虹控股、大富科技、大华股份、中国医药、山西汾酒等。  本报记者 张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