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库存创历史新高 企业去库存风险渐显(3)

2011年05月04日 18: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库存风险加大

  2008年上市公司的高库存导致的严重后果依然让人记忆犹新。即使在2008年中期,上市公司还维持较好的盈利,但到9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企业先前囤积的存货出现大面积滞销,收入萎缩,企业计提减值准备,最终导致2008年众多上市公司出现巨额亏损。

  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认为,目前PMI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都在高位,如果未来需求下滑、产成品库存继续堆积,而原材料库存由于下游需求的影响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开始下降,那么经济就会面临去库存风险。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周金涛则认为,与以往库存周期不同的是,本轮库存周期始终是在资金约束下进行的。在资金成本的约束下,主动补库存和产能扩张的冲动被抑制,事实上补库存的速度和力度都要弱于正常的库存周期,所以,本次库存周期的上冲加速度是相对和缓的。

  “虽然现在不会像2008年那么严重,但确有担忧”。陈李认为,通货膨胀持续必然引发紧缩政策,紧缩政策可能会在某一个时点打破正循环。如此一来,企业就要减库存,产品价格将下跌,企业盈利将下降,从而进入负循环。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订单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接下来去库存周期可能展开,未来在产品需求和价格水平之间寻求新的平衡点,市场担忧的去库存造成经济较大波动并不会发生。(记者魏宗凯、桑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