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证监会调查"宝安石墨矿事件" 股民诉讼暂无证据

2011年05月10日 16: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针对市场关注的“宝安石墨矿事件让很多股民投资损失”一事,昨天证监会再次表态,正在对有关上市公司和券商开展核查,如果发现违反证券法规的行为将会依法处理,证监会建议受害投资者提起诉讼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宝安石墨矿事件始末

  这个事情要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说起,中国宝安这只股票在整个A股市场上的表现非常抢眼。1月19日,这只股票以大涨收盘,涨幅接近6%,随后股价一路高歌猛进。一个月之后,中国宝安的股价已经从13块多上涨到25块多,涨幅高达85%。而同一时期深圳成指涨幅不到6%。中国宝安猛涨的原因就是因为一条消息说,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资源。

  很多人认为石墨矿是一种神奇的新材料,在耐火材料、电池、电机还有通讯器材等很多方面用途非常广泛,拥有这种矿当然是利好了。深圳老股民杨冠儒的经历就代表了当时不少股民的心态和投资行为。

  去年下半年的一天,杨冠儒在网上看到一篇湘财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这个报告的标题是《中国宝安房地产和新能源的价值明显低估》。报告中说,2008年公司合资成立了黑龙江宝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占比是90%,这家公司可以为宝安控股的子公司贝特瑞提供超过2.6亿吨储量的优质石墨矿资源,确保原料供给稳定、持续。报告还对中国宝安股票给出了买入的评级。随后平安证券、国泰君安,还有信达证券也分别发布报告,用各种表达方式传递类似的信息。

  在看完这四篇研究报告以后,杨冠儒就觉得这只股票很有前途了,就跟几个朋友一合计把手头原有的股票卖掉,凑了160多万块钱,开始分批买入中国宝安。开始几天,股票还表现非常好,第一个交易日就赚了钱,但是仅仅几天以后,他就听到一个突如其来的坏消息。也就是今年3月1日,中国宝安公开表示,因为合作条件不成熟,他们合资成立的新能源公司业务基本是处于停滞状态,目前没有矿产资源。

  公告一出,中国宝安的股价就应声下跌了,随后宝安虽然一度停牌,但是最终结果却是上市公司把责任推的一干二净。接着券商又发表声明说,信息来自上市公司,券商自己没错。两方面互相踢皮球的同时,不少股民却实实在在遭受了损失,比如说股民杨冠儒一度亏损达到36万多元。

  很多人都有疑问,既然中国宝安说没有矿产资源,四家券商为什么会一口咬定说“有”?反过来,如果券商的说法属实,那么中国宝安是不是前后不一致,说了谎?

  资深媒体人:股民暂时缺乏证据

  针对这些问题,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特别对话资深媒体人李德林。

  主持人:先来看一下遭受损失的股民杨冠儒。他说这样的亏损是他们小股民所经受不起的。他一直想搞清楚的是,到底谁在说谎?是公司还是券商?我们先来说公司本身有没有问题。有投资者发现,湘财证券报告中所提到的中国宝安有石墨矿的说法曾经出现在他的子公司的网站上,不过现在这个网页已经被处理了,打不开了。这也是券商认为他们信息没错的原因。如果这个事情属实,是不是可以说券商被中国宝安忽悠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