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民打新伤痕累累 称“连割肉的心情都没有”

2011年05月11日 10: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忙活四个月,收益率才1%,还不如存在银行吃利息”,在外企工作的陈强是打新市场上的老手,今年以来他30多次下单申购新股,“幸运”地中签7次,却有两次不幸“中弹”。在侥幸躲过庞大集团这一“地雷”后,打新十年来,他第一次下决心撤离打新市场。

  陈强颇为怀念当年的打新市场,“闭着眼睛下单,有新股有闲钱就打”。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和创业板推出后,新股发行市盈率水涨船高,陆续出现了几波破发潮,不少投资者被误伤,“我太太有时候也和朋友凑钱打打新股,但去年初夏那一轮破发,他们就散伙不玩了”。

  但陈强并未放弃,只是不敢再闭眼下单。凭借多年打新经验,他要求自己下单前“睁眼”看清楚四项指标:发行股本、发行价格、网上申购倍数及机构报价,“原则是只打行业内相对低市盈率的股票,以及当天申购中定价比较低的股票”。

  遵从这些投资原则,他在打新市场上收益颇丰。他发现,每波破发潮后,打新收益都会提升,“比如我太太他们的打新团散伙后,不少散户离开市场,新股中签率高、上市后首日表现非常好,是我打新以来收益率最好的时期”。

  进入2011年,破发潮再次来袭!陈强发现形势不对了——今年以来,他的中签率超过25%,这在以往难以想象。而且此轮破发潮持续时间之长也超过以往,不像以前破发个把月后形势缓慢转暖;更可怕的是,今年来上市新股超过百只,他精选出30余只下单,中签的7只中仍有2只首日破发。

  “我也算见证历史了”,个人投资者老余更为悲情,不幸中签庞大集团,首日跌幅超过23%,一天内损失过万,面对A股市场前所未见的首日大跳水,“割肉的心情都没有”。与其观点相似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上市首日庞大集团换手率仅16.62%,创下历史记录。

  看到庞大集团这一“地雷”让打新客哀鸿遍野的景象,陈强下决心逃离这一市场。   “为什么我会打新?因为我是绝对的风险厌恶型投资者”,他表示,自己的资金从来不会放到二级市场上去冒险,打新是资金效用最大化的投资方式。但现在,他打开记录打新情况的EXCEL表格,反复计算,发现今年以来收益率仅1%。照此来看,年化收益率可能仅有3%。“如果打新收益还赶不上银行利息,那就没有投资的意义了。现在打新到处都是地雷,已经不符合我的投资目的了”。

  打新市场的“惨况”正在吓退那些谨慎求稳的资金。银河证券投资顾问部专门统计了新股申购冻结资金情况,发现眼下的打新市场资金量大幅减少: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打新市场冻结资金量在2009年12月达到高峰,为11000亿元,但今年以来的持续破发迫使打新资金逐步离开市场。今年1月间,冻结资金还常常保持在4000亿元以上,3月间则降至2000余亿元,4月冻结资金常常仅有1000亿元左右。而最近打新市场冻结资金量仅398亿元,降至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最低水平。

  让陈强更为担忧的是,打新市场惨淡导致资金退潮,或许将来对新股发行造成威胁,“如果资金量继续减少,某一天又同时有两三只个股发行,是否会出现发行失败的意外?”

  这种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在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看来,发行失败不是不可能,目前我国尚无发行失败的先例,如果在市场疲弱之下,公司及承销商不顺势而为主动降低定价,一味多融资,就有可能造成投资者不买账的情况,从而申购量不能达到最低发行量,导致发行失败。(记者 蔡宗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