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2010年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全部亮相 最高薪66.8万

2011年05月11日 15: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年报披露完毕,2010年上市公司高管的年薪也全部亮相。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A股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均值为66.8万元(注:上市公司年薪最高的并不都是董事长、总经理),相比2009年增长8.87%。其中,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张子欣以1067万元年薪,成为年薪最高的上市公司高管。

  不过,在平均增长8.87%的背后,是不少上市公司高管薪金涨幅远远高于业绩增幅,还有一些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而高管薪金大幅增长,对这一现象,不少业内人士和广大股民纷纷加以指责,并再次呼吁监管部门出台相应措施,让高管薪金涨幅要与业绩增长挂钩,从而保护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

  金融行业高管平均年薪最高

  根据上海荣正投资昨日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显示,2010年A股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均值为66.8万元,相比2009年增长8.87%。这一增幅,也是2000年以来次低,仅高于金融危机的2008年。

  尽管2010年A股表现全球倒数第三,但是2010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统计数据显示,在可比的1690家上市公司中,2010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6.4万亿元,同比增长35.9%,实现净利润1.46万亿元,同比增长39.2%。相比净利润近四成的增幅,高管年薪平均增长8.87%并不为过。

  2010年上市公司高管中,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张子欣以1067万元年薪登顶,广发证券董事长王志伟和深发展现任董事长肖遂宁分别以870万元和825万元紧随其后。而排在最后的则是时代科技监事会主席肖如根,其年薪仅2.37万元,比张子欣整整差了449倍。不过,张子欣的1067万元年薪,相比其2009年的2859万元,近乎缩水了三分之二。

  在行业方面,得益于金融业整体增长态势迅猛,金融业高管薪酬平均收入最高。在最高年薪排行榜中,前十名中金融行业高管就占据了半壁江山。

  尽管房地产龙头万科掌门人王石的年薪由2009年的590.3万元上升至760万元,超过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的758.17万元名义年薪(任志强2009年的名义年薪是707.40万元),成为2010年内地房企薪酬最高的董事长。但是,从整个行业来看,则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金明显下滑,房地产公司董秘的平均收入已被采掘业超过,房地产其他高管岗位薪金收入与第三名的差距也在缩小。

  股民呼吁薪金与业绩挂钩

  上市公司高管薪金继续上涨,而广大股民则继续在股市中被深度套牢。对于高管薪金涨幅与业绩不相匹配的情况,广大股民表达出强烈的愤慨。特别是不少去年刚刚上市的公司,很多股票已经破发,且业绩增幅普遍低于预期,但公司高管薪金却大涨,让广大股民很受伤。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IPO的349家公司中,超八成高管涨薪,其中28家的高管薪金还翻倍。在薪酬翻倍的28家企业,只有沃森生物和棕榈园林去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其他都在50%以下。更让广大股民难以接受的是,三维丝、云南锗业去年业绩下滑,可高管薪酬却同比增长102%、192%。“难道公司上市就是为了给自己涨工资?“企业上市,是因为经营发展缺钱来融资,不是因为高管钱包缺钱来融资。”很多股民在网络上对此提出强烈质疑。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表示:“高管涨薪我们并不反对,关键应结合公司业绩和分红情况来考虑。如果业绩大增,分红大幅提高,说明高管尽心尽力、劳有所得,相反就是白花费股民的血汗钱。”

  知名财经评论人曹中铭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谁都想提高薪酬,但如果没跟业绩增长挂钩,上市有钱了高管就加薪,的确说不过去。高管加薪了,公司净利润就会减少。某种意义上,盲目加薪其实是损害了全体股东的利益。监管部门应该出台相关制度,规范上市公司高管加薪。

  股市观察家皮海洲再次呼吁,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增幅,不应超过公司业绩的增幅;公司业绩下降时,高管薪酬也必须同步下降。在效益考核方面,不同的公司可提出不同的考核方法。像垄断型公司,业绩增长多是政策性的,与高管努力与否关系不大。所以,这些公司高管薪酬的增长速度应大幅减缓。 记者 田志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