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杠杆债基踏上回调路 分级基金溢价有“天花板”

2011年05月11日 16: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五上市的分级债基嘉实多利的杠杆份额———多利进取在周一再度大涨9.56%后,昨日在大盘上涨之际却疲态尽显,以下跌2.85%收盘,收盘价报1.158元,与上市后最高的1.197元相比,已经跌去了将近4分钱。由于该基金的净值仅0.99元,目前价格已经溢价约16%。加上该基金存在着配对转换机制,后市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应警惕其中的风险。

  分级基金溢价有“天花板”

  作为最新上市的分级债基,多利进取一上市便是涨停,第二天也以近乎涨停的价格收盘,连续两天的上涨已达溢价20%,大大透支了该基金后市可能达到的收益。另外,与大成景丰、富国汇利、天弘添利等分级基金不同的是,嘉实多利是开放式的,场内的两类份额可以配对转换成场外的嘉实多利基金,即8份多利优先加2份多利进取可以换10份多利基金,反过来,10份多利也可以按8比2的比例拆分后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因此,当二级市场上多利进取溢价程度太高,就会引发套利资金申购多利基金然后在二级市场高价卖出,因此此类分级基金的溢价实际上是有“天花板”的,不可能无限放大。

  有基金研究人员表示,按该基金的设计,理论上如果多利优先的折价率在7%左右,多利进取的溢价率就可以达到28%左右。但实际上,由于相关的转换需要较高的时间成本以及一定的手续费,因此上述的理论预测会打折扣,换句话说,如果多利优先折价7%,实际上多利进取的溢价是很难达到28%的。

  多利进取比其他基金更受欢迎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其杠杆相对较高。其他基金的配比是按照7比3拆分的。

  特别提醒

  不必在二级市场盲目追高

  喜欢分级杠杆基金的投资者其实不必在二级市场上盲目追高。据记者了解,近期已有两只分级基金可供投资者选择,一只是正在发行的中欧分级基金,另一只则是5月16日起发行的万家分级债券基金。其中万家分级债券基金分添利A和添利B两类份额,两类份额的初始募集比例为2.5:1,这一杠杆比例高于目前市场上几只分级债基的平均杠杆率水平(即高于7比3)。从收益情况来看,添利A的约定年收益率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目前为3.25%)+1.1%,每6个月打开申购赎回一次,采用半年复利计算。目前看这一收益要略高于银行半年期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平均4.02%的预期年收益率水平。在满足A类投资者的本金和约定收益后,剩余净资产全部分给B类份额投资者。也即B类投资者可以获取一个3.5倍的杠杆收益,但同时也承担相应风险。而更令喜欢追逐高风险债券基金部分的投资者高兴的消息是,万家添利此次采取了A、B两类份额分开募集的销售模式。其中B类份额除可在正常渠道进行认购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深交所开放式基金场内交易系统进行单独认购。合同约定,添利B份额在合同生效后三个月内就可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同时基金资产将进行为期三年的封闭运作。

  而中欧鼎利基金则是吸取了封闭期长达3年的大成景丰上市后A、B两类份额双双折价的“教训”,中欧鼎利分级债基的封闭期只有1年,并且在成立后3个月内就会登陆深交所。鼎利A的约定基准收益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若在基金成立之前不再次加息的话,鼎利A的约定收益率将为4.25%,比万家分级债券基金的固定收益部分的收益略低一点。

  投资建议

  选择自己偏好的份额

  事实上,由于特殊的投资运作模式和清晰可预期的风险收益水平,分级债基近年来一直备受市场热捧,比如此前发行的富国汇利、天弘添利均在发行首日便宣布售罄,并启动比例配售机制。万家基金市场部人士表示,鉴于万家添利A、B类份额分开募集,以及A、B类各自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自己偏好的份额,同时也可以选择A类、B类一起投资。

  针对2011年市场,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万家添利分级债基拟任基金经理邹昱表示,尽管未来债券市场依然受到加息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但市场情绪总体仍保持乐观。一方面,市场普遍认为加息已经进入周期的后半阶段,另一方面,当前市场的资金依然较为充裕,加之机构受股票市场低迷影响,转而增加债券投资,促使对债券的配置需求增加。

  韩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