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近三年来增持规模平均仅占0.22% 增持并非就是底

2011年05月12日 16: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4月下旬的调整后,近期出现了一些公司的大股东 和高管出手增持自家股票的现象,有传媒以“增持潮”来形容,并由此引发调整中的大盘是否因此见底的猜测,市场给予了高度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已有风华高科 (000636)、中天科技(600522)、上海医药(601607)、大唐发电(601991)、博威合金(601137)、青岛海尔(600690)、中远航运(600428)等12家公司的重要股东(大股东或高管)增持了公司股票,与此相对应的是这些个股的二级市场 表现都相对较强。

  从近期的增持案例看,大股东增持的动机大致有三类:一是看好公司前景,比如博威合金和风华高科的大股东都是这么表示的;二是为再融资护航,比如中天科技、大唐发电目前都处于增发阶段;三是押宝公司重组,比如银泰系增持鄂武商A。所以,增持的目的首先是需要加以分类看待的,并非一增持就是看好公司的前景。

  大股东和高管增持股票是不是股市见底的标志呢?不少市场人士都认为产业资本的增持表示对股市投资价值的认可,但个别上市公司被大股东增持似乎并不能代表产业资本的真正态度。实际上,自从2008年8月28日中国证监会修改了《上市公司收购 管理办法》,扫清了大股东增持的程序性障碍后,始终没有出现过真正的大股东大规模增持。有统计显示,近三年来,大股东或实际控制方及其关联企业出手增持的总股份数也就是总体规模只有28.95亿股,平均仅占被增持上市公司总股份数的0.22%,增持力度相当弱,最多只能说是“象征性”的。

  由此分析,近期出现的大股东增持案例,尚不能体现产业资本对股市投资价值的认可,最多只能说有些产业资本开始出手维护自己控制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了,尚不足以成为投资者判断股市底部的依据。

  记者 武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