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次新股市盈率蹿升至百倍 接近10年前纳斯达克

2011年05月17日 09:3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创业板、中小板股指出现骤降,而且“新股破发”也屡见不鲜,其中跌幅三大熊股——汉王科技、海普瑞和绿大地更被人形容为经历了股指从万点下跌至3000点的大熊市,这与十年前美股网络股破灭时的情形十分相似。

  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泡沫破灭的共同特征是高市盈率,当A股主板估值仅15倍市盈率之际,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的IPO价格自去年至今年初仍然动辄70倍市盈率以上,如果再考虑到上市之初的溢价,次新股泡沫蹿升至百倍市盈率之上绝不鲜见,这与10年前纳斯达克的泡沫十分接近。

  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全球央行几乎都一致实施了宽松货币政策,这就催生了国内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泡沫,但是自去年起国内央行货币政策已转向,不断“提准”和“加息”的累积效应,终于在今天成为压垮新股泡沫的稻草,10年前美股网络股泡沫破灭之前也曾面临美联储收紧银根的货币政策环境,现在A股新股泡沫破灭也与货币政策环境密切相关。

  汉王科技的教训告诫投资者不要“爱上”你的股票。去年汉王科技是高科技成长股的典范,甚至摆出挑战苹果的架势,但是市场竞争瞬息万变,当苹果产品功能“赢家通吃”之际,汉王产品只能避其锋芒,否则就成了鸡蛋碰石头了,无论去年汉王科技表现曾如何优异,投资者都必须忘了这一切。

  海普瑞的教训则提示需要当心庞大而不知名的公司。有人喜欢追逐隐形巨人企业,海普瑞上市之前鲜为人知,上市之后则显得十分高调,市值在医药行业中称得上是庞然大物,当隐形巨人的虚胖减肥之后,庞大的市值身躯也就支撑不住了。正由于隐形的神秘感,所以人们就很难识别其庐山真面目,庞大而不知名的公司往往隐藏着泡沫风险。

  不过,本次新股泡沫破灭并不意味着A股泡沫的破灭,10年前当闽东电力以88倍市盈率发行之际,也逢A股主板估值攀升至70倍市盈率,因此新股泡沫和主板市场泡沫被双双刺破;而如今新股泡沫自70倍市盈率破灭之际,A股主板估值始终维持在15倍市盈率的历史低位,同时一季报之后A股主板动态估值更下降至13.5倍市盈率,因此本次新股泡沫破灭反而凸显主板市场的价值投资优势。

  大宗商品方面,领头羊是原油,近期原油价格已出现向下的拐点,这对于饱受紧缩政策困扰的A股而言,间接构成极大的利好。

  首先,确认大宗商品价格拐点乍现并非偶然,而是由诸多国际政治经济合力而成的:4月高盛打响看空油价第一枪之后,市场仍存“阳谋”疑虑,大摩领衔多头阵营并不买账;随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动用行政手段调查油价投机,先知先觉者开始边“唱多”边撤退了,油价在113美元/桶一线放量滞涨即为佐证;关键时刻,“拉登事件”成为促成美元走强、油价回落的拐点,油价失守100美元/桶关口。这时后知后觉者也该悟出门道来了。

  在原油价格拐点乍现的同时,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也明确指出黄金价格泡沫巨大。除了原油之外,大宗商品另一个次要的风向标就是黄金了,当大宗商品两大门户产品面临主流资金撤退之际,其余小宗商品的游资撤退就是时间问题了,类似1982年上一轮大宗商品泡沫破灭,2012年会不会成为又一次大宗商品的滑铁卢?

  10年前,“9·11事件”导致美国经济政策的拐点,随后2万亿美元的军费其实是全球通胀的间接推手,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至少50%以上因素是由美元购买力贬值所带来的;10年后,“拉登事件”的结局如果能促成美元反转,那么大宗商品价格的浮云就将散去。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通胀是笼罩在A股上空的最大阴霾,现在大宗商品拐点乍现恰似划破阴霾的一道曙光,因此投资者对于国内央行年内第五次“提准”大可不必过虑,只要通胀拐点来临,那么现在的“提准”或“加息”也就接近空方的强弩之末了。姜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