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研报暗藏丑陋内幕 四问中国宝安石墨矿事件

2011年05月18日 16:5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券商言之凿凿的研发报告被中国宝安一纸公告定性为不真实。整个事件,从最初的券商报告被质疑、律师向证监会提起调查申请、证监会两次表达正在彻查,直到今日信达证券被投资者告到法庭并被法院正式受理,正在步步走向深入。中国宝安石墨矿事件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其中可能蕴藏着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丑陋内幕。《法制日报》记者就此提出四问,期冀监管部门能给投资者一个真相。

  一问:究竟有多少家券商曾发布虚假报告

  在此次中国宝安石墨矿事件中,先后有湘财证券、平安证券、国泰君安以及信达证券四家券商发布了内容相似的虚假报告,其中平安证券自2010年11月5日至今年2月17日长达3个月时间里发布了多份虚假的研发报告。在这四家证券公司中,既有“名不见经传”的信达证券,亦有颇负盛名的老牌券商国泰君安,竟然不约而同地发布虚假报告。从湘财证券到国泰君安,至少说明一点:后发虚假报告的券商,并没有对以前券商发布报告内容的真实性进行核查,更没有进行实地考察。

  券商是如何发布报告的?据一位业内分析师称:是依据公开资料制做的。那么,之前券商发布的报告,只要是公开的是否就应直接拿来所用?再进一步,个别媒体的报道、百度上点击的资料、某人的微博发言……这些都是公开资料,是否都可以作为券商发布报告的依据?如果是这样,那么券商研发报告的真实性如何能够保证?

  抛开已经见光的这四家券商的研发报告,有必要将券商以前的报告拿出晒晒,看看到底还有多少券商的研发报告存在虚假?

  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以及证券法的规定,券商发布研发报告是其基本义务,而真实性更是其最为重要最为基本的特性。而虚假报告,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的说法,就是违背了其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与“欺诈”无异!

  二问:中国宝安难道没有什么责任吗

  湘财证券是在去年9月6日首发研发报告的,之后是平安证券、国泰君安,最后今年2月21日发布报告的信达证券,时间长达半年之久。但中国宝安有关负责人面对记者的提问,竟然声称不知情。

  这到底是真不知情还是在推卸责任?相信明辨者不在少数。

  退一步讲,3月1日,在深交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在回答一位网友提问时,中国宝安有关人士说:“公司在鸡西有个石墨产业园,主要从事石墨深加工,目前没有石墨矿。”既然已经知情。却直到3月15日才发布澄清公告。仅凭这一条,就至少说明中国宝安涉嫌信息披露不及时而违规。

  三问:四家券商虚假报告背后是否存在市场操纵

  券商的研发报告,需求最大的是基金公司和机构,基金公司是券商研发报告最大的客户。以前市场上有种说法,券商为了和基金公司配合,对于一些基金重仓位的股票,尽力唱多,不是建议“增持”、“购买”就是“继续持有”,建议散户跟进。据中央电视台调查,一些老股民称自己不看券商报告,有的甚至说只要是券商推荐的就不买。原因是事前已经有机构买了,自己买就有为人抬轿子的可能。

  那么,在此次中国宝安石墨矿事件中,是否也存在券商和某些基金相互配合、利益输送或者市场操纵的行为?

  对于这点疑问,有待于监管部门的深入调查。

  调查也许很简单:看看在券商发布报告之初,哪些基金、机构开始重仓持有中国宝安股票,并在今年2月真相未揭开之前在高位减持了;这些基金、机构和券商是否存在某些联系等。

  四问:中国宝安是否在此次事件中得到好处

  中国宝安在此次事件中有可能得到好处,粗略分析有以下两点:和一些券商配合,或者和一些基金配合,联手抬高股价;高管利用股价升高之时减持股票。

  对此,我们同样期待证监会能够查出真相。

  (记者 周芬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