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H股IPO前夕遭伙伴施压 上海医药淡对举报门"

2011年05月20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发行H股步入倒计时之际,上海医药突然遭遇合作多年的安徽华源的举报,称上海医药产品存在涉嫌虚报原料来源和严重质量问题。面对大局几定时出现的这一危机,上海医药如何应对?

  产品定价成导火索

  根据安徽华源向香港交易所及证监会寄出的举报信,上海医药关联企业上海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及上海新先锋华康医药有限公司的“头孢替安”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和涉嫌虚报原料来源。

  新先锋药业是上海医药集团主要的抗生素生产基地,旗下三大品牌“亚字”、“三花”和“四星”产品涵盖抗感染药的所有门类。其中,“四星”牌头孢替安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产品,具有单独定价的优势,市场份额超过35%。

  安徽华源作为新先锋药业头孢替安的总经销商,双方合作多年。此次在上海医药H股即将挂牌交易前夕对其“施压”,背后争议的核心仍在于头孢替安的定价问题上。

  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抗微生物类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在单独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中,上海新先锋的头孢替安注射剂1g的价格为53.4元,较先前的99.5元相比,降幅达到46.3%。

  安徽华源法务部负责人李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发改委降价后,经销商压力很大,公司希望与新先锋药业协商放宽定价标准,使下游企业减轻一些压力,并保留一部分利润空间。

  但双方最终没能谈拢。一方面,新先锋药业以原料药进口的高成本为由而不肯降价,并认为安徽华源既然签订了《总经销协议》,需承担部分因价格变化波动而引起的利润风险。另一方面,安徽华源认为在双方签订的《总经销协议》中,公司“在市场发生重大变化(如销售价格变化、可替代产品的研发和上市、相同产品生产企业的增加、国家对抗生素使用政策的调整、招投标实行两票制等)时,有权提出对销量和价格的调整”。

  同时,安徽华源还以“今年接到很多不良反应的报告”为由,认为新先锋有必要对所提供产品的原料来源和质量予以具体说明,否则容易引发下游经销商不满。于是,这才有了那封举报信。

  不仅如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安徽华源与新先锋之间的“摩擦”已并非第一次。由于在价格问题上纠缠不休,双方在不久前分别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目前安徽华源被冻结9596万元,而新先锋与华康药业则被冻结3000多万元。

  新先锋非上市资产 无碍H股进程

  面对来自社会媒体的质疑,上海医药显得非常“淡定”,表示目前这一“举报事件”已交由公司法务部门进行处理。

  5月18日傍晚,上海医药高管首度对“举报门”事件进行了公开回应,并强调这一事件不会阻碍上海医药20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进程。

  上海医药总裁徐国雄表示,上海新先锋及上海华康作为本次诉讼的主体,均为上海医药母公司上药集团的控股企业,均为独立法人。其中,上海新先锋并非上海医药的业务和资产,涉案产品亦不属上海医药产品之列。另外,上海华康虽然是上海医药拟收购的资产,但目前尚未交割,因此,这两家公司的业务纠纷及责任与上市公司无关。

  上药集团承诺,在上市公司对上海华康的收购交割完成之前发生的与上海华康相关的所有责任,以及上市公司因上述司法程序而可能遭受的任何经济损失,均由上药集团承担,而不会由上海医药负责。

  上药集团副总裁胡逢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上海新先锋所产“头孢替安”的原料是完全按照药检部门的规定进行购买的,合法合规。近两年来,上海新先锋也从未收到任何由于“头孢替安”药品质量问题而引起的不良反应反馈。

  不过,针对市场关注的焦点“该产品原料究竟从哪家企业进口”,胡逢祥则以涉及商业秘密为由,未予说明。

  按照上海医药起初的计划,如果上海新先锋资产符合上市条件,将于今年年底前注入上市公司。纠纷发生后,市场担心这一进展会被拖延,对此,上海医药副总裁葛剑秋表示,目前正在对新先锋的资产情况进行梳理,单个经济纠纷事件并不构成上海新先锋是否注入上市公司的判断依据。

  安徽华源施压不成仍想谈和

  安徽华源法务负责人李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虽然安徽华源和新先锋药业分别属于华润医药和上海医药两大医药企业,但此次举报与华润医药无关,是公司自己的行为。

  “我们的目的只是想让新先锋提供原料采购的相关资料和数据,毕竟我们仓库里还有几十万支药品需要处理。另外,也希望双方能就已冻结的资金问题进行协商,并予以解决。”李利说。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安徽华源与新先锋药业签订《总经销协议》,确定由安徽华源在全国范围内代理销售新先锋公司生产的全部规格的头孢替安产品。在此前的两年里,新先锋自己销售头孢替安产品73480支(按1g规格计),但自2004年9月至2006年6月间,这一销售量激增到了190万支。

  李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目前公司仍希望和上海新先锋及华康方面达成和解,并不希望媒体把普通的商业纠纷上升到央企竞争的层面。但他同时指出,如果产品价格最终依旧无法谈妥,安徽华源将与上海新先锋及上海华康解除经销合同。记者 龚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