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802只基金首季实现收益306.52亿元

2011年05月20日 07:5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截至2011年4月22日,61家基金公司旗下802只基金(A/B/C级分开计算;封闭式分级合并计算)已披露今年一季报。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统计:61家基金公司中今年一季度本期利润为正的是14家。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末,852只基金(含联接基金及36只未公布一季报基金)总资产规模为24209.18亿元,较2010年四季度下降3.91%。

  偏股型基金受A股市场投资风格转换较快及大盘持续调整的影响,业绩表现低于预期

  受A股市场投资风格转换较快,以及大盘持续调整的影响,61家基金公司旗下802只基金亏损总额为359.83亿元,其中已实现收益总额为306.52亿元,该收益为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

  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只有少部分基金分享了市场投资风格转换中的收益。体现到本期利润数据上,369只股票型基金亏损176.51亿元,162只混合型基金亏损204.19亿元,偏股型基金合计亏损378.92亿元。此外,163只债券型基金小幅亏损0.10亿元。

  保本、QDII、货币等基金类型则均实现盈利:7只保本型基金盈利1.77亿元,30只QDII基金盈利8.11亿元,71只货币市场基金盈利11.08亿元。按公司来看,鹏华、博时、华夏、南方、信达澳银、国联安、万家、长信8家基金公司本期利润过亿元,合计盈利21.92亿元。

  超九成偏股基金不如业绩基准

  今年第一季度偏股型基金中只有43只跑赢了业绩基准,占比仅为8.02%,业绩表现低于投资者预期。

  跑赢业绩基准是衡量偏股型基金投资能力的重要指标。据天相投顾统计,今年一季报536只有业绩基准的偏股型基金中只有43只基金是跑赢业绩基准的,占比仅为8.02%;能跑赢基准5个百分点以上的偏股基金有6只,分别为南方隆元、长城品牌、鹏华价值、海富通大中华、海富通海外和博时主题,其中,海富通大中华和海富通海外为QDII。

  业内人士认为跑输原因主要在于,今年第一季度蓝筹指数成分股出现上涨,沪深300指数和上证综指分别上涨3.04%和4.27%,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却分别下跌了6.32%和11.37%,食品饮料、医药和批发零售等基金超配的非周期性行业也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下跌,而绝大多数偏股型基金的股票投资部分是以沪深300、上证综指等大盘蓝筹股为基准。

  此外,77%的债券型基金跑输业绩基准的主要原因在于,债券基金的股票投资部分受损和打新股被套,资金面紧张带来了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幅提高。但今年一季度,71只货币基金中有64只跑赢了业绩基准,占比超过90%。

  14家基金公司共盈利近25亿元

  61家基金公司中,今年一季度本期利润实现盈利的有14家基金公司,其中鹏华基金公司和博时基金公司盈利超4亿元。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61家基金公司中今年一季度本期利润为正的只有14家基金公司,合计本期利润为24.78亿元。其中,利润最高的是鹏华基金公司,本期盈利为5.46亿元,其次是博时基金公司,本期盈利为4.79亿元。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亏损额最多的3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华商基金,本期亏损额分别为39.74亿元、28.58亿元和26.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3家基金公司都是2010年全年业绩表现优异的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2010年中小盘股和非周期股上涨,而周期股和大盘蓝筹股下跌,但今年一季度股市的表现正好相反,所以去年业绩好的基金公司今年一季度反而普遍亏损幅度较大。

  此外,作为资产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本期利润仅为3.37亿元,相比去年四季报本期利润118.75亿元,其对应的盈利比例并不高。

  基金公司总资产规模小幅下降

  今年一季度基金整体规模小幅下降,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规模依然最大,开放式保本型基金扩容超过35%。

  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末,834只基金(含36只未公布一季报基金;不含联接基金)的总资产规模约为23882.40亿元,较2010年四季度小幅下降3.87%。在各类型基金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规模依然最大,为9117.09亿元,开放式混合型和开放式指数型基金规模分别为6548.77亿元和3159.22亿元。

  从各类型基金来看,QDII基金、开放式保本型基金、封闭式基金、债券型基金、开放式指数型基金规模有所增加,增加比例分别为4.6%、36.91%、9.75%、2.75%、2.61%。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货币型三类基金的规模则有不同程度的缩水。

  从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增速来看,浦银安盛新发1只38亿元的货币市场基金,使得其以168.70%的增速位列榜首,天弘和民生加银分列第2和第3位,增速超过20%。

  在一季度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10位的基金公司中,规模实现增长的基金公司为易方达、广发和富国,分别增长15.38亿元、5.02亿元、1.16亿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