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资金流转风云莫测 底部信号难报平安

2011年05月20日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市场传出不少底部信号,比如社保资金进场,险资开始申购基金,产业资本增持股票,消费增速明显下降……但股市仍走得有些底气不足:周二盘中满怀勇气的冲高,却在尾盘被打了回来;周三,多头再度发力,并在尾盘成功战胜空头打压,但周四的市场再度走低。一些机构人士私下交流时都表示,股市里难以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资金都不知道去了何方。底部信号似乎就要失灵。分析人士认为,底部通常不是在短期内形成的,而经济出现剧烈下滑的可能性不高,股市下跌的空间或许并不大。

  信号强烈 作用有限

  本周前几天的反弹,跟最近市场上出现的一些底部信号关系较大。上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向去年年底新增的8家基金管理人划拨了总计100亿元资金,60亿元为权益投资额度,去年同期也是社保基金进行资金划拨之后,市场在六月份开始筑底。此外,市场还传出基金公司收到中国平安买单的消息。中国平安自去年以来,就一直看空市场,且一直保持低仓位。有保险机构人士表示,股市可能在6月迎来一波像样的行情。与此同时,产业资本也在这段时间大举增持,4月份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增持了自家股票,其中就有不少跌幅较大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

  从数据上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下滑,去年同期超过18%,今年4月只有16.5%。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出现下滑。而4月份的贷款总量与去年持平。在这种情况下,按经验股市是要上涨的。但股市却从4月下旬起,开始了新一轮调整。资金都去了哪里?有人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吸引了太多资金。但从银行间拆借利率高企的情况来看,周四上海shibor隔夜利率再度上扬,使得这一判断又显得过于片面。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可能去了三个渠道:一是银行理财产品,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已经增至7万亿元,这个数据也许并不准确,但足以说明其规模。二是房地产私募基金,今年以来房地产私募基金逐渐活跃。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一季度完成募集的25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房地产基金占5只,募集资金9.59亿美元。内地私募销售机构也表示,这个行业正在兴起。三是股权投资市场,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私募股权市场的募集资金总额达到了89.23亿美元。不过,这三个渠道并不能反映资金流转的全部面貌,资金流动是动态的,未来流向哪里或正在流向哪里,仍是扑朔迷离。

  市场还在担心什么

  既然社保资金都已经进场,多重底部信号已经显现,而市场亦有俗语——在别人恐慌的时候要胆大,那么,投资者还在担心什么呢?

  从机构发布的研报来看,普遍担心的首要问题是通货膨胀。机构的预期是,在没有看到通货膨胀趋势性下降之前,央行的政策紧缩脚步不会放松,上调准备金率将继续收紧流动性,对股市估值中枢形成压制。而调控的后果还有经济放缓,PPI环比放缓,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也会下调,特别是中小盘股票。此外,机构还担心市场扩容、国际市场利空等。

  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其中只有一个核心,那就是市场的货币总量。从4月份的情况来看,M1增速降到了12%附近,M2增速也低于年内目标16%,来到15.3%这个水平,很明显货币增速在往下走。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很难有较好的表现。如果5月份M1增速继续回到10%,M2增速回落至15%以内。那么,市场短期内还会受到压制。但应该注意到,货币增速回落也在到达极限。按照经验数据,GDP名义增速加上6个点左右水平,就相当于M2增速,按照目前的通胀水平,实际GDP增速已经低于8%。若要维持8%左右水平,M2增速的回落水平也已经达到极限。

  而M1已经连续16个月回落,同样按其与CPI的关系,也可以预期CPI的顶部也会近在眼前。这一推断也可以呼应上述险资管理人士的判断。再加上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经济增速突然出现剧烈下降的可能性极低,股市向下调整的空间也应该是有限的。未来随着经济和政策的方向明晰,股市可能很快就会出现转机。 记者 贺辉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