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跌势暂缓看空阵营现松动 二季度无机会成共识

2011年05月20日 0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自通胀及经济下滑的压力,一度令A股充溢着戴维斯双杀的恐慌情绪,市场连续缩量下跌。不过,在经历前期的充分调整之后,市场继续大跌的动力已大幅衰减,而此前集中看空的阵营也出现了松动。尽管目前机构对行情仍普遍持谨慎的观点,但短期震荡企稳的声音正在逐步变多。

  二季度无机会成共识

  4月宏观数据的出炉,显然未能给市场做出方向性的指引,大盘依旧维持缩量盘整的格局。事实上,在当前通胀水平虽有回落但依然高企,而经济下滑趋势又初步确立的背景下,市场很难摆脱弱势下行的格局,再加上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又粉碎了市场此前对紧缩政策可能放松的预期,因而二季度市场出现系统性机会的概率微乎其微。

  在大盘趋势性下行的现实面前,此前坚定看多的阵营不得不收起看多大旗。很多今年以来具标志性的看多机构,近期开始转向谨慎。有券商指出,在近期市场对经济增长、物价和紧缩政策的反复纠结中,当前大盘低位震荡的格局还会延续。4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3%,略高于市场预期,而5、6月份通胀压力仍然较大;从央行的货币政策来看,三年期央票重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进行,也意味着央行短期内仍将保持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故建议投资者二季度保持谨慎,并关注消费板块的交易性机会,以及估值边际较高的发电和航空板块。

  与此同时,坚定看空的券商则更加鲜明地高举起了空方旗帜。如有券商指出,目前市场仍处于经济刚开始回落、通胀仍高位徘徊而政策仍按部就班的阶段,在此阶段,量化紧缩政策将持续,因而近期估值下压的趋势尚难看到拐点。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的“电荒”可能会加剧经济增长下滑的预期,同时导致阶段性通胀预期恶化。兴业证券指出,市场此前可能低估了电荒对经济增长和社会总需求下行的冲击。最慢6、7月份,市场对于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以及企业盈利的预测都将有所下调。建议继续严格控制仓位,尽量以保守型的仓位防御,增加现金、债券以及“类债券性质”白马股的配置比例。考虑到资金的羊群效应,估值和盈利预期的波动往往都会被放大。而在趋势向下时,投资者应积极调整仓位规避风险。在经济、盈利、资金面的因素出现改善之前,应谨慎对待反弹。

  底部临近声音开始出现

  尽管目前机构对二季度行情普遍持谨慎态度,但在经历较大幅调整之后,目前认为市场底部逐渐临近的声音也开始出现。

  有研究机构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近期的市场调整已一定程度反映和消化了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鉴于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下行空间非常有限,故维持指数短期将底部震荡的观点。不过,持续性的通胀压力、调控政策短期无法转向,海外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上升,以及工业活动由旺转淡所带来的季节性股市低迷这四大因素,将对股市长期形成压制。机会方面,市场整体估值的底部抬升和高估值板块的回调有可能同时发生,且低估值板块的修复行情在弱势反弹的背景下有望延续。

  同时,还有券商认为,目前政策拐点未明,故市场出现向上拐点的时间也会后移;但其认为现在指数已接近底部区域,尽管大盘调整极限点位在2750点的可能性也存在,但市场继续系统性做空的意义已不大。在下跌空间有限、政策拐点未明之时,市场出现趋势性机会的概率不大,投资差异关键在于行业选择。在周期类、大消费类、金融地产类、中小市值股票四大分类中,机会将更多来自大消费和中小市值股票。

  此外,也有外资券商表示,来自盈利方面的担忧会困扰市场,且短期市场缺乏催化剂;但考虑到估值支撑以及盈利势头依然强劲,维持对中长期市场积极的看法,市场进一步下行风险较为有限。在大盘出现显著上涨之前,市场可能会先经历一段震荡期,因为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市场预计潜在风险正从通胀担忧转向盈利担忧(尽管实际盈利下行的风险可能较低),近期的股价调整时间可能会延续至三季度。 (记者 魏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