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击鼓传花”谁来接? 国际板推出之利弊权衡

2011年05月20日 09:5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下A股,表面死寂却暗潮涌动,国际板概念股的雄起皆因监管层的一句“条件快要成熟”。一时间,概念股的炒作价值几何、推出时机是否成熟、对业已低迷的A股市场是利是弊等等问题都成为业界、股民争论的焦点。昨天,记者就此采访多位业内人士。

  市场

  国际板概念股横空出世

  据报道称,5月17日,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在“2011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了,虽无推出的具体时间表,但确定将以人民币计价。

  进入2011年,国际板的推出成为国内外市场人士讨论的焦点。先是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两会”期间明确指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推进国际板建设;之后,在上海市“两会”期间,上海市市长韩正也表示现在正是国际板推出的好时机;再往后,上交所理事长耿亮对外发表信息称国际板的基本制度准备工作已经初步完成;直至本周,国际板再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并明确将以人民币计价。

  与以往仅仅停留在口头传诵不同,本次言论一出,资本市场迅速给予爽快回应。不仅所谓的“28只国际板概念股名单”火速出炉,18日,包括东睦股份、多伦股份、大江股份、万业企业、联美控股、陕西金叶、成霖股份等在内的7只个股更是整齐涨停,成为惨淡市场中的7朵金花。

  昨天,尽管国际板概念股表现整体势头略有消减,但总体而言仍胜过高开低走的大盘。其中领头羊东睦股份再显风骚,盘中一度封死涨停,尾盘收涨6.00%。

  判断

  “击鼓传花”谁来接

  通过信息检索不难发现,所谓“28只国际板概念股”的筛选标准是“公司有外资参股或者控股”。昨天,概念股之一联美控股率先对外澄清,公司控股股东汕头市联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广东省汕头市,为中资公司,不存在外资参股及控股的情况。

  一时间,所谓概念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银腾前瞻财讯分析师孙旭东直言,与创投概念股、新三板概念股等受追捧不同,国际板概念股是一场典型的“击鼓传花”,鼓声何时休止及最终花落谁家是最关乎投资者输赢的问题,而国际板推出与否对这些概念股几乎没有实质影响。

  长城证券分析师高星认为,国际板概念股受资金追捧只能说明当下的市场太过于缺乏热点了。从实际受益角度分析,国际板推出真正受益的应该是那些参股或控股境外优质公司的上市公司,或将通过参股或控股公司上市获取投资受益,而那些被外资参股或控股的企业并无明显利好。高星提醒投资者,在当下市场对二季度盈利预期普遍不太乐观的背景下,概念炒作的持续性都比较差,通常都是游资推动的一竿子买卖,跟风者应该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