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热点难持续导致反弹一波三折 后市仍有上攻机会

2011年05月20日 10:0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两市股指借周三的反弹势头,一度向半年线的压力发动攻击,无奈成交量持续萎缩,最终导致反弹无功而返,并在尾盘出现加速下跌走势,5日和10日均线先后失守,基本宣告反弹的夭折。

  从目前的消息面来看,在上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市场对央行再度出手加息的预期有所减小,市场暂时处于“政策观望期”,有利于股指的进一步反弹。在技术面上,2316点和2661点连线所构成的趋势线,在前期股指下探中已被多次证明具有一定的支撑意义,这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股指的下探空间。因此,无论从消息面还是技术面上看,股指后市下跌的空间并不大。但为什么股指的反弹却出现一波三折呢?笔者认为,主要是由于主力资金的谨慎心理所致。

  首先,今日是股指期货的交割日,再加上市场担忧周末消息面的变动,短期暂时避一下利空的风头也在情理之中。因此,不排除今日股指继续下探的可能。但从政策风向来看,除了地产调控的预期利空股市,外围欧债影响尚未消散外,似乎再也没有其他明显影响大盘的利空消息,近期地产股的走弱可说是拖累大盘的最大动力。

  其次,主力资金的“短视性”操作思路也拖累了市场。盘面显示,新华锦、万业企业、大杨创世等前期走势相对较强的个股,在经过一轮急速下跌后,近期在成交量的推动下,出现“旱地拔葱”式的超跌反弹走势。这类走势,在近期两市涨幅榜前列的个股中多数都可以看到。另一方面,汉王科技、誉衡药业、海通集团等量比相对较大的个股,在前期股价持续下跌后,近期更是出现加速放量破位的走势。这种市场分化的特征,充分表明主力资金的矛盾心理和“短视”行为。

  从近期热点情况来看,国际板概念股以及煤炭股呈现资金流入态势,但持续性不强。前一日位列涨幅榜前列的个股,说不定到了次日就出现在跌幅榜前列,如周三涨幅超过9%的力合股份,昨日跌幅达4%。这一特征充分表明主力资金抱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短炒心态,也暴露出主力资金不自信的态度,短炒题材品种成为目前主力赢利的主要途径,而热点缺乏持续性必然导致大盘的反弹一波三折。

  笔者认为,在周末消息面平静以及其他利空因素逐步被消化后,市场有望继续反弹走势,主力资金“短视”的心态也将有所改变。随着大盘的抗跌性增强,主力资金的胆子将越来越大,后市股指仍有继续上攻机会。因此,在股指进行箱体震荡期间,投资者不宜过分恐慌,对于强势题材品种或具有“两低一高”特征的低价低估值、高业绩水平的个股,仍可逢低吸纳。

  金证顾问首席分析师 陈自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