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报预喜股东忙套现 股民提前布局谨防成“弹药”

2011年05月20日 10: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2010年年报、2011年一季报的披露结束,市场热点已经由季报年报业绩浪炒作转向中报业绩预增股。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对中报业绩预增股的炒作应当提前布局,瞄准真正高增长的个股,谨防成为最后的接棒者或为大股东减持套现提供“弹药”。

  中报七成预喜中小板创业板不容乐观

  Wind统计显示,截至记者发稿,两市已有75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中报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续盈和略增)的合计达到了550家,占比高达73.1%。

  在业绩预增的个股中,青海明胶最为抢眼,该公司2011年半年度公司净利润的预计数约3700万元,增长约14478.41%,暂时位列沪深两市的中报业绩“预增王”。青海明胶表示,业绩大幅预增主要源于“确认转让四川禾正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所获得的收益所致”。

  有趣的是,在青海明胶4月28日公布了上述预增情况后,公司股价逐级上扬,14个交易日内拉出了10根阳线,累计上涨了10.97%。公司第三大股东西安思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则在3月2日至5月13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22.47万股,占总股本1.04%。

  除了“预增王”青海明胶外,Wind统计显示,冠福家用、美欣达、天伦置业、西安旅游、浪潮信息、民生投资等2011年中报业绩的预增幅度也均超过了2000%。

  从行业来看,纺织、化工、食品饮料等行业中报业绩预告普遍向好。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34家纺织类企业中,仅有包括*ST德棉等在内的6家上市公司预计业绩出现亏损或者下降,包括常山股份、美欣达、罗莱家纺等在内的多家纺织类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均预计大增,增长幅度均超过50%。

  在食品饮料行业,Wind统计显示,在已经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31家上市公司中,仅有*ST南方等4家预计出现亏损或者净利润下滑,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等净利润增长预计均超过50%。

  相对于以上行业而言,房地产行业则明显黯淡。Wind统计显示,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19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中,仅有南国置业、世联地产等4家预计中报业绩略增或者扭亏,包括高新发展、嘉凯城、海德股份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均预计业绩大幅下滑,地产龙头之一的金地集团也预计中报业绩将有所下降。

  与往年不同的是,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中报业绩预告不容乐观。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571家中小板企业中,预计中报净利润出现下滑的达到了99家,华星化工、斯米克、三特索道、联信永益、成霖股份等数十家公司的业绩均预计亏损幅度超过100%。其中,华星化工预计亏损幅度达到728%,该公司表示,受全球供需关系变化影响,公司主导产品草甘磷预计上半年价格持续低迷,加上基础化工原材料价格的高位运行,公司毛利率较低。

  创业板企业则更为不堪。目前仅有11家创业板企业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包括天龙集团等5家就预计出现亏损或净利润下滑,其中,劲胜股份预计业绩下滑50%,天龙集团则预计出现大幅下滑,国联水产将继续维持亏损状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