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刘姝威出书揭上市公司造假 曾掘爆“蓝田黑幕”

2011年05月20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10年前,轰动全国的“蓝田事件”堪称A股市场最为“经典”的造假案,一时间,银广夏、郑百文等上市公司弄虚作假的闹剧内幕一一被公开,2002年1月,蓝田董事长保田等1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被拘传接受调查;同年3月,公司实行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生态”;5月,因连续3年亏损,暂停上市。10年之后,作为当年最先揭穿蓝田“皇帝新衣”另一事件主角,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刘姝威近日再次出版《上市公司虚假会计报表识别技术》一书,并就上市公司报表披露的相关问题接受了中新网证券频道的采访。

  银行会从财务顾问的角度为公司控制风险

  刘姝威认为,目前资本市场的整体水平与10年前已不能同日而语,上市公司、监管水平和投资者的素质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刘指出,其实公司在某些时期,财务、经营遇到困难也很正常,如果把实际的财务困难如实告知银行,也许银行反而会从财务顾问的角度给出一些解决的方案。她举了一个例子:一家公司从事我们很熟悉的一项业务,由于他这项业务做得很成熟,一些外国的基金开始找到这家公司,建议它继续扩张,并承诺其上市。而这家公司恰恰缺少财务专家,于是就按照基金的建议去拼命扩大经营规模,并且没有告知银行,导致它的资金链拉得很紧,到最后它达到了基金所要求的经营规模的时候,对方却答复说不能帮它上市了,资金链一下子就断裂了,公司一个科学家出身的高管面临刑事处罚。所以说,公司如果要花钱做什么事,应该选一家银行做财务股份说我要这么做,银行就会帮公司控制风险. 但是要是向债权人或者投资人隐瞒了一些真实的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债权人肯定要追诉公司的法律责任,另外会给债权人造成多米诺骨牌一样的连锁反应。

  注重对公司的现场调查 要有备而来

  投资一家公司是投资它的未来,而公司的财务报表是对其过去生产周期的描述,因此现场调查是了解“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式。刘姝威建议投资者可以经常去公司参观调查。但现场调查如何做?首先一定要有备而来,有侧重点。另外从很多侧面可以了解公司的情况。刘举了当年蓝田的例子,看他收入有没有问题,公司说白了就是卖鱼,那就去市场上看看鱼卖多少钱就行了。他说出要利润来自天津广佳,那就到天津广佳看看就行了,都不用进去,就在门口看着,每天有多少车进出,就能知道。

  有些“虚假报表”虽然不违反会计准则 但违反职业道德

  企业可能出于不同的目的和原因导致会计报表与实际财务情况有出入,那么认定虚假报表的具体标准是什么。针对中新网证券频道提出的问题,刘姝威认为,一方面是要看是否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则,但也有一些情况,虽然做法合规,但却不符合职业道德,比如一家公司为配合炒作,在“适当”的时机发布一个非常诱人的盈利预告,达到了炒作的目的,这件事后来被人发现并指出来了,虽然是成功地打了“擦边球”,但是他违反了职业道德,对公司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附:《上市公司虚假会计报表识别技术》简介

  内容简介:

  著名财经学者刘姝威在写作本书的过程中,无意中发现蓝田公司的财报存在重大虚假信息。她立即写了一篇600字的短文《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刊登在只供中央金融工委、人民银行总行领导和有关司局级领导参阅的高度保密的《金融内参》上。此后不久,国家有关银行相继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新的贷款。而她的生活也随即被搅乱:诉讼、死亡威胁、向民警寻求安全保护……这就是轰动全国的“蓝田事件”。

  本书中,刘姝威教授以蓝田股份及银广夏等为例,详细阐述了识别虚假会计报表的基本分析技术和分析过程。本书旨在带领读者掌握识别虚假会计报表的理论,学会运用虚假会计报表识别技术辨别会计报表的真实程度,进而自己得出分析结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