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原长城基金经理韩刚因老鼠仓获刑 监管更趋严厉

2011年05月23日 20: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长城基金经理韩刚因老鼠仓获刑监管更趋严厉
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原基金经理韩刚 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韩刚利用未公开信息违规交易一案最近尘埃落定。韩刚被判领刑一年,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31万元。此举在基金业引起震动。分析人士称,当前中国基金经理整体上年龄不大,从业经历不长,发生这样的事基金公司难辞其咎。基金管理公司需要加强内控,完善自我约束,从源头上防控“老鼠仓”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原长城基金经理韩刚涉嫌“老鼠仓”交易

  因涉嫌“老鼠仓”交易,景顺长城原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刘海、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韩刚等三人被证监会查处,其处罚决定昨日正式对外公布。涂强、刘海二人没收违法所得、进行不同程度罚款,并被施以市场禁入的处罚,韩刚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也是我国证券市场首例因涉嫌违反《刑法》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韩刚自2009年1月6日任长城久富证券投资基金经理至其违法行为被发现期间,利用任职优势,与他人共同操作其亲属开立的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步于韩刚管理的久富基金多次买入、卖出相同个股,违法获利27.7万多元。

  2009年9月,证监会对三名基金经理违法违规案立案稽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决定取消涂强的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379464.40元,并处以200万元罚款,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决定取消刘海的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134683.57元,并处以50万元罚款,并采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同时,将韩刚涉嫌犯罪的证据材料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并待将刑事处罚后再作出取消从业资格及市场禁入的决定。

  老鼠仓基金经理被判刑 韩刚获刑一年

  近期,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对基金经理韩刚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作出公开判决,判处韩刚有期徒刑一年,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31万元。该案成为我国第一起基金从业人员因利用未公开信息违规交易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韩刚适用的是刑法第180条第四款: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广东德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挺指出,该条款规定: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的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交易活动,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该案件作为首例基金经理违反规定从事相关交易活动获刑案件,其警示和教育意义不容忽视。”胡挺表示。韩刚虽然是第一例因利用未公开信息获刑的基金经理,但并不是第一位从事此类违法交易的基金经理。

  首例老鼠仓入刑案敲警钟

  韩刚在案发前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并不很长,因利用未公开信息违规交易而获刑,职业生涯就此告终。事实上,当前中国基金经理整体上年龄不大,从业经历不长。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认为,这一群体因市场经验不足而给基金持有人带来市场风险可以理解,但若因自身道德问题损害持有人利益,破坏市场秩序、市场文化,那就绝不能原谅。

  分析人士表示,从海外资本市场情况看,资产管理机构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买卖股票牟利是个顽疾,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严格的制度设计、持续的监管以及基金公司严密的内控制度尽力规避其道德风险。海外成熟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逐步建立起对内幕交易监控、侦查、定罪等一套打击体系。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刑法修正案(七)》的颁布,对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牟利的刑罚更趋严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