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有反弹无反转 长期关注成长股

2011年06月03日 1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认为6月市场有反弹,无反转,上证综指波动区间为2650-2850点。策略上保持灵活仓位,投资聚焦消费与新兴产业。此外,建议关注“电荒”导致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交易性机会,建议关注有色、水泥、化工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蓝筹估值接近低位

  中小板估值破均值

  在经济下行期间,盈利估值变得相对不稳定,有效定位市场水准的是绝对PB估值。

  上证综指2700点(沪深300指数大约3000点),大盘蓝筹PB接近历史低位,其代表指数上证180的PB为2.17倍,接近2008年低点2.14倍;中小板指数PB为3.98倍,跌破其历史均值4.55倍,但距离其曾经的两次低点2.2倍PB,尚有40%的距离。

  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我们认定第四朱格拉经济周期,将是以消费与新兴产业为经济引擎,大盘蓝筹股反映的是上轮经济周期的中坚产业。因此,利用中小板指数的估值作为市场的定位锚,更加能洞察市场趋势。

  中小板指数的绝对估值距离其最低点还有相当距离,但时过境迁,我们不认为它们能再次调整到那样的低估值状态。2005年与2008年小企业生存艰难,产业发展的重心依旧是在重化工业。现在,经济周期本身的运行规律,必然迫使经济转型不可逆转,产业扶持政策、市场开放、制度优化等措施,都为中小企业成长提供空间。

  因此,大盘蓝筹估值跌破历史低位是必然,以中小板指数估值来观察市场更为科学。当前而言,大盘蓝筹估值保持缓慢的下台阶走势,消费与新兴产业估值溢价快速收缩,正在积累反弹动能。中期看,中小板指数估值距离历史低位尚有40%空间,市场仍有一定幅度的继续下探空间。

  政策进入观察期

  放松货币几无可能

  宏观经济下滑的苗头,制约了货币紧缩政策的空间,货币政策逐渐进入观察期。上调准备金率的频率将显著降低,调高利率大约还有2次机会。

  但是,不必期望央行会再度放松货币政策。2008年以来,政策目标“保增长”和“控通胀”的两难使得传统财政刺激的边际效应越来越弱,政策实施的空间越来越小,政策收紧和放松的周期越来越短。当前通胀高位徘徊制约了政策大规模实施的可能性,从而导致流动性难以大幅放松。

  短期流动性压力阶段性缓解。货币市场收益率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今年以来明显增强。前期三年期央票和存款准备金上调同时出台后的收紧效果显现,质押式回购利率达到高位。随着央行净投放增加,流动性压力阶段性缓解有利于市场超跌反弹。

  通胀回落有限

  经济增速放缓

  宏观经济“物价高位徘徊、经济同比趋缓”的总体格局仍将持续,企业盈利仍在逐季度回落。

  CPI高位徘徊。此前我们认为,以蔬菜和猪肉价格为代表的食品CPI二季度下滑幅度可能低于预期,当前数据的确反映了我们的担忧。前期货币超发和刘易斯拐点的共同作用效果开始显现,一方面,在流动性推动下,租金和物流成本的上行动力较强;另一方面,劳动力成本的价格刚性突出。未来食品CPI仍将保持稳定或小幅回落,非食品CPI上行态势尚未扭转。

  货币供应量增速有所反弹。受基期因素及统计数据调整因素的影响,M1、M2在5月份将会企稳回升,此外,近期相对紧张的货币市场收益率也将显著回落,流动性相对趋于改善。

  工业增加值低位徘徊。预计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继续小幅回落,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的效应在一季度已经显现,二季度随着库存的回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的回落将会趋缓。

  对外贸易(进口、出口增速)继续回落。预计前期人民币升值和近期美元指数低位反弹的综合影响开始体现,出口增速会显著回落。而与国内投资和消费的相对稳定类似,进口增速放缓有限,继续高于出口增速。

  GDP季度增速趋势明显对企业ROE水平有影响。预期全年GDP季度增速分别为9.7%、9.4%、9.4%、9.5%,非金融企业ROE则由2010年四季度的14.74%,下降至2011年一季度的12.15%。总资产周转率显著下降是导致ROE下降的主要因素。鉴于M2下降趋势并未结束,非金融企业ROE仍有下滑空间。

  聚焦消费、新兴产业

  关注电荒题材

  中短期来看,5月份股市下跌为6月份的反弹奠定了基础,但反复探底、筑底的过程相对漫长。6月份的反弹既是对下跌的抵抗,也是布局新投资的机会。投资者应该将目光聚焦于消费与新兴产业股,这是兼顾反弹与布局的较佳手段,建议关注消费升级、工业自动化、替代能源、节能减排等的投资机会。此外,建议关注“电荒”导致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交易性机会,以及有色、水泥、化工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国海证券 桑俊 邹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