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经济减速隐忧未解 成长股或继续筑底

2011年06月04日 08: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历上周大跌之后,本周沪深股市均走出探底反弹走势,而前期跌势更深的小盘成长股则普遍录得更大涨幅。分析人士指出,在货币紧缩力度依然难以消减、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速下滑担忧日益加重的背景下,A股市场中短期内或仍以探底整固为主,而小盘成长股在前期系统性风险的集中释放后,后期个股表现或逐步产生分化。在战略新兴产业再次被高层重点关注的背景下,成长股板块未来的长期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成长股全线反弹

  本周沪深股市全周表现主要以反弹为主,伴随着量能的逐步萎缩,主要股指的做空动力显著消减。从全周5个交易日的个股涨跌情况来看,虽然多数个股仍以超跌反弹为主,仍旧有部分个股表现较为强势。各路资金的做多热点主要集中在农业、抗旱、稀缺资源、重组、医药等行业和题材上,部分中小板与创业板个股本周表现仍旧较为抢眼。

  受欧洲债务危机再起波澜、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经济数据不佳、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减速风险等利空消息影响,本周沪综指在2700点下方寻找到支撑并展开反弹。本周沪综指小涨0.67%至5758.02点,深成指上涨1.30%至11642.40点。而前期跌势更深的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本周表现相对更强。中小板指数本周收盘报5651.45点,涨幅达2.15%;创业板指数收盘报847.54点,全周上涨2.99%。

  个股方面,本周中小板与创业板个股以普涨为主,个股涨多跌少。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中小板市场581只(扣除停牌个股及本周上市新股,下同)个股中,429只个股上涨、7只平盘,仅有145只个股股价出现下跌,上涨个股占比超过7成。

  个股表现方面,581只中小板个股本周平均上涨2.24%,其中多达37只个股涨幅超10%,4只个股跌幅超10%。涨幅前三的濮耐股份(002225)、新界泵业(002532)、中化岩土(002542)本周分别大涨31.06%、21.33%和18.13%,跌幅前三的金智科技(002090)、江苏通润(002150)、霞客环保(002015)本周则分别下跌19.95%、15.58%和15.10%。

  而在创业板市场的个股表现方面,创业板个股本周表现较中小板更强。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中小板市场222只个股中,有192只个股股价出现上涨,仅30只个股出现下跌,上涨个股占比接近9成。而在具体个股表现方面,222只中小板个股本周平均上涨3.16%。

  创业板市场本周有多达11只个股股价涨幅达到10%以上。其中涨幅前三的华测检测(300012)、南方泵业(300145)、锐奇股份(300126)本周股价涨幅分别达到14.12%、12.65%和12.49%。与此同时,本周创业板市场无一个股跌幅超过10%,跌幅前三的国腾电子(300101)、万达信息(300168)、新开源(300109)跌幅分别为7.30%、4.66%和4.26%。

  经济减速对冲政策提振

  对于A股市场目前所处的外部环境,目前主流机构普遍认为,在欧美经济复苏依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因素的背景下,迟迟难以消减的货币紧缩压力与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是造成市场自4月下旬以来持续表现弱势的两大主要原因。而投资者对于经济减速的担忧,近期则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广发证券分析师张海波表示,前一周市场的大跌,表面诱因是5月汇丰PMI预览数据下行及国际板推出,但实质上还是来自对经济下滑的担心。预计这种悲观预期仍会持续一段时间,未来一个月可能是宏观经济非常艰难的时期。而对经济基本面持有这种谨慎观点的券商、公募与私募基金等机构数量,近期显著增多。主流机构普遍认为,在宏观经济可能减速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去库存化和盈利水平都将面临严峻考验。在市场人气相对较为弱势的背景下,对于目前估值水平依旧偏高的成长股而言,意味着业绩与估值水平的双重下滑。

  与此同时,自“十二五”开局以来,关于经济转型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就一直成为投资者的一个重要投资逻辑。本周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这也是自去年以来,中央高层少有的专门对培育战略新兴产业进行的专题研究和最高级别的定调。对此,国泰君安等机构认为,在前期货币紧缩已持续数月、宏观经济面临减速风险的背景下,高层对于战略新兴产业的再一次定位,将会给相关行业与上市公司带来长期利好影响,未来仍将可能有具体产业振兴政策出炉。在经济面临减速的大环境下,将对成长股的表现产生积极的对冲作用。

  中期底部或将明朗

  A股自4月下旬以来经过近一个半月的调整,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下降至较为合理的区间,不过投资者对于“估值底”的看法却并未达成一致,主要原因就来自于对宏观经济减速的担忧。

  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收盘时,上证A股静态PE(整体估值法)约16.7倍,距离历史最低时的13.4倍仅有约25%的空间。不过,不同板块间的估值水平表现依然较为分化。截至5月27日收盘时,中小板与创业板的静态市盈率依然达到37.74倍和46.04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经济减速与部分上市公司盈利下滑的状况,在小盘成长股上表现反而更为明显,这是否意味着对于成长股的动态估值水平来说,前期估值的调整究竟是否充分,仍有待观察。

  中信证券在本周发布的6月小盘股投资策略中指出,在经过5月市场整体系统性风险的释放之后,机构投资者对于小盘股的持仓比例已经大幅下降,当前小盘股可能逐步进入右侧交易区间。从对相关上市公司的最新调研情况来看,许多细分行业依然保持较高的景气度。中信证券据此判断,自本轮市场反弹开始,成长股整体表现将会分化,真正具有高成长内涵的上市公司,未来股价仍将有较好表现。

  在对市场走势的研判上,知名民间投资人士首山表示,后期市场依然不能看得太空,本周沪综指探出的2676点的低点,从波浪调整的幅度来看,已经较为充分。虽然后期市场仍可能面临进一步整固,但如果未来有消息面的共振,市场系统性行情也有启动的可能。(王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