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八菱科技中止上市已有前兆 发行失败是偶然?

2011年06月08日 19: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先计划在深圳中小板发行上市的八菱科技,在端午节假期过后成为中国A股历史上首家因询价机构数量不足导致IPO失败的股票。有不少市场参与者对记者表示,发行人与主承销商“托底”的“偶然”失误,以及市场低迷造成的新股发行低潮,可能是八菱科技上市“夭折”的两大内在因素。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仍在进一步完善的大环境下,新股发行的失败是偶然还是必然?

  “八菱科技终止发行可谓是生不逢时。”上海一家长期从事新股投资机构的人士对记者说,“这只新股最后一天的询价正好赶上端午节假期过后的首个工作日,也许是发行人和承销商的疏忽才‘意外’没能凑够20家询价对象的数量。”

  据了解,八菱科技的初步询价机构对象仅有19家。而上述人士提到的“20家询价对象”门槛,指的是《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规定的“在新股初步询价结束后,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下的,如果提供有效报价的询价对象不足20家,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不得确定发行价格,并应当中止发行”。

  在中国证监会2006年便审议通过并施行《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后的5年时间里,这部中国企业在A股发行上市的“规则”,第一次将已经通过IPO审核的拟上市企业拦在交易所门外。

  在此之前,立立电子、苏州恒久、胜景山河等中小板、创业板等拟上市公司,已经成为通过上市审核却在挂牌上市前遭举报,从而未能最终上市的先例。

  而八菱科技上市的“夭折”其实已有前兆。在今年5月下旬进行招股申购的双星化工,当时就险些成为首例因为询价对象数量不够而中止IPO的公司。创下65.52%这一史上最高中签率的双星化工,在初步询价时仅有27家机构投资对象“捧场”,而最终在网下配售中获配股份的5个配售对象里,有4家来自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销商找机构“托底”的迹象已经较为明显。

  东航集团财务公司负责新股投资的姜山认为,在去年第二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机构获配数量增加的情况下,由于目前新股“破发”愈演愈烈,机构投资者买得越多可能亏得越多,承销商找来机构做“托”来完成发行的难度也越来越高。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市场波动加大的环境下,新股发行中的偶然因素与必然结果,将在未来更多地由市场化选择来决定。

  之前发行上市的圣阳股份和中京电子两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在发行的初步询价阶段,仅仅吸引了不到50家机构对象参与询价。对此,东兴证券副总经理银国宏对记者表示,虽然此次八菱科技发行失败可能是承销商“偶然”的失误,但这也同时体现了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市场化发行的曲折进步。“如果股票一、二级市场持续低迷,未来或将打破之前运行‘顺畅’但不够真正市场化的发行机制。”

  而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原先稳赚不赔的打新股模式已成过去,5月份以来虽然沪深股市新股的平均网上中签率达到了创纪录的7.7%,但27只新股中14只目前处于“破发”状态的窘境,让打新股的赚钱效应降到冰点。

  上海一家券商资产管理部和一家财务公司相关人士已经表示,由于新股投资价值的下降,4、5月份已经放弃了原先只属于机构的网下高中签率打新“特权”。而在这种情况下,中小板与创业板市场新股5月以来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已经降到34.7倍。对此,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说,“机构获得的有3个月锁定期的网下配售股份,可能会致使新股成为基金等机构的累赘。”他认为,在这种低迷的市场行情下,机构未来对新股申购恐将更加谨慎。 (记者杨毅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