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八菱科技重启发行仍存定价难题 投行压力大增

2011年06月09日 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八菱科技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由于提供有效申报的询价对象不足20家,决定中止发行,后续事宜将另行公告。而据参与八菱科技询价的机构透露,主承销商给出的参考成交均价为38元,对应市盈率为28倍左右。

  消息人士认为,八菱科技在10月11日之前必须完成发行。因此,此次中止发行后承销商将开始重启询价程序,“时间不会太长”。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认为,在弱市中,避免发行失败的对策只有两个:发行人主动推迟发行计划或发行人主动降低发行价格。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看似悲剧的中止发行,恰是资本市场成熟的标志。未来投行在发行新股过程中,可能被套上破发、发行中止乃至失败的紧箍咒,投行将面临如何在发行人和投资者之间寻求平衡的挑战,试图通过投行业务转型的中小券商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生存竞争。

  必将重启发行

  在公告中,八菱科技承认,截至2011年6月7日(T-3日)15:00时,根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民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统计,本次提供有效申报的询价对象共计19家,不足20家。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2010年修订)和《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的有关规定,经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决定中止发行,后续事宜将另行公告。

  消息人士透露,下一步八菱科技必将重启发行,“时间上并不会太晚”。由于证监会上市核准批文的有效期为六个月,八菱科技需要在今年10月11日之前完成上市的所有程序,刨去重新定价、询价、网上网下发行的时间,留给主承销商时间最多只有两个月。

  对于市场对八菱科技中止发行一片悲观的态度,上述消息人士认为其未必真正是坏事。“现在勉力发行,不但价格可能会打折扣,而且还得花很大的成本向交易所及证监会做工作,不如待市场转暖后以更为合适的价格发行。”

  “他们运气不好。”谈及八菱科技被迫中止发行,参与路演推介的某机构负责人认为,在八菱科技的发行过程中,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7日上午参加在京询价会的机构人数有七八十家。“不能简单地说公司不好或者投行工作不到位。”

  一位积极参与路演推介会,却最终没有询价的某基金公司负责人透露,最近两个月来,其所在的基金虽然仍参与了多家公司的路演,但真正询价的公司寥寥无几。“你不觉得最近中小板的公司质地明显不如以前吗?我们挑来选去就是觉得不如意,加上最近市场不好,更加谨慎。”

  董登新认为,这一案例足以证明询价对象是理智的。他认为,八菱科技中止发行的原因无外乎两种可能:一是发行人与承销商路演推销力度不够;二是发行人和承销商自我估值报价过高。

  定价难题待解

  参与八菱科技询价的机构人士透露,在此次八菱科技的询价过程中,主承销商民生证券给出的参考成交均价为38元,对应的平均市盈率为28倍左右,相比此前中小板动辄五六十倍的市盈率已经降低不少,亦低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之前,证监会窗口指导时所给出的30倍市盈率之限。但仍有基金人士认为,对应其所在的行业定价过高。如汽车行业的龙头华域汽车,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不足9倍,八菱科技何以支撑高定价?

  “最多打个六折,算下来22块多,市盈率16倍,但是对比行业数据,我们还是没有询价。”上述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即使将来八菱科技重启发行时降低发行价格,也不一定会参与询价。“真要询价还得看公司的安排。”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新股定价一直为市场所质疑,三高现象普遍。经过多轮破发,近期的新股定价已经大幅度回调,但在市场弱势之下,上市公司的首发定价仍然让人难以接受。在八菱科技询价前不久,万安科技就差点陷入中止发行的困境。当时其保荐承销商国信证券认定其合理价值区间为24.7—28.3元/股,对应发行人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10年平均市盈率27.84倍。然而,询价过程中由于询价对象“用脚投票”,万安科技发行价最终被迫降至15.6元,对应发行市盈率为17.93倍,创下自2004年6月中小板开市以来的最低发行市盈率。对于这一定价,网上投资者积极响应,网上申购中签率在弱市中低至0.88%。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