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嘉汉林业拟起诉浑水公司 中国概念股股绝地反击

2011年06月14日 0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获悉,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多伦多证交所:TRE)(以下称嘉汉林业)已要求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和加拿大投资行业监察机构对浑水调查公司(MuddyWatersResearch)、其创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Block),以及浑水公司报告发布之前的买卖嘉汉林业股票的行为开展调查。与此同时,嘉汉林业还将对卡森·布洛克和他的浑水公司提起法律诉讼。这将是自中国概念股集体遭遇危机以来来自中国概念公司的第一起诉讼反击。

  6月2日,浑水调查(MuddyWatersResearch)公司公布了对嘉汉林业的做空报告。报告称,嘉汉林业是新的“庞氏骗局”———夸大资产、伪造销售交易,诈骗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它给予嘉汉林业“强烈卖出”的评级,每股估值低于1美元。在浑水的报告出台后,嘉汉林业股价立刻遭受重挫,6月3日,嘉汉林业股价暴跌64%。

  在此之前,浑水调查因狙击了绿诺科技(RINO)、多元环球水务(DGW)和中国高速传媒(CCME)得手而名声大噪。浑水调查此次针对嘉汉林业的做空报告还引发了海外中国概念股的普遍的恐慌性下跌。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以来,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了5.43%和6.76%,而纳斯达克中国指数的累计跌幅却达到了11.85%。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针对浑水公司的指控报告,加拿大安大略省证券委员会(OSC)已经开始对嘉汉林业进行调查。然而,嘉汉林业此次却明显不打算“束手就擒”。

  嘉汉林业表示,6月3日嘉汉董事会已经任命了一个独立特别委员会,彻底调查浑水公司在报告中所提出的指控,并向董事会提交调查报告。独立特别委员会已经聘任OslerHoskin& HarcourtLLP为独立法律顾问,并已任命普华永道为协助调查的独立国际会计事务所,嘉汉还将邀请分析师与公司管理人员一起于2011年7月进行公司的林木种植区考察。

  “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大家需要认清MuddyWaters的动机,这家公司先是做空我公司股票,然后发布报告,从本公司股价下跌中获利。目前他们可能已经不再继续做空且已经获利了结。”嘉汉林业董事长陈德源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国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则表示,此次嘉汉林业反诉浑水公司事件有两方面意义:首先,这一系列的事件已经给中国公司敲响了警钟,告诉他们在国外不能乱来。据悉,在海外调查和指出中国公司欺诈和财务造假的机构不止浑水一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已经“盯上”中国公司多年,著名券商盈透证券近日也宣布把130多家中国上市公司列入黑名单,认为他们可能存在着会计违规行为,禁止投资者以保证金方式买入这些股票。记者 吴黎华 文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