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概念股"神奇不再" 诚信危机和水土不服并存

2011年06月15日 09:5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为美国的上市公司”,在很多中国公司和投资者看来是一件极其光鲜和“有范儿”的事。因此,在美国上市,让很多公司趋之若鹜。

  然而,今年3月以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传出财务作假、违规操作等负面消息,停牌、摘牌、股价下跌和“破发”使得中国概念股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质疑和打击。

  日前,又有两家中国公司(盛世巨龙和智能照明)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暂停发售新股。

  美国证交会

  暂停两公司发售新股

  6月13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表声明宣布,由于中国智能照明电气公司和中国盛世巨龙传媒公司财务报表等上市申请文件存在问题,该机构已启动程序以决定是否暂停这两家公司股票发售计划。

  由于中国在美上市企业频频曝出财务或审计问题,美国证交会去年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对此进行专门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3月以来,已有24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师提出辞职或曝光审计对象的财务问题,19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遭停牌或摘牌。中国世纪龙传媒、纳伟仕智能媒体、岳鹏成电机、中国智能照明、中国高速传媒等纷纷接到摘牌通知,落入“粉单市场”(即垃圾股市场)交易。

  中国企业的财务违规也引起美国券商和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美国经纪商盈透证券6月8日宣布,禁止其客户动用借入资金买入超过130家中资上市公司的股票,其中大约90只在美国上市交易,大部分是去年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中小公司和网络概念公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数周前也发布报告表示,将针对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尤其是通过反向收购上市的公司进行持续专项调查。

  诚信危机与水土不服并存

  对于中国企业在美国面临的危机,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市场事后监管的模式给了惯于钻空子的中国企业一种虚幻的假象,部分中国企业在唾手可得的机遇面前不断犯错,陷入被动的境地。

  美国Procusa风险投资公司总裁范羌表示,部分中国企业通过反向收购上市后,并没有履行对投资者承诺的合理使用募集资金,而是抱着“捞一桶金”的目的,急功近利。另外一部分企业由于风险投资方的压力或者出于对投资者的回报压力,粉饰报表,这都成为企业在美国市场立足的伤痕。

  “建立在诚信基础之上,美国股市采取了以披露机制为主的事后监管模式。而律师和审计师的‘把关’不可能做到滴水不漏。”西盟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德全说,“但是,一旦发现企业出现欺诈行为,市场和投资者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因为诚信是一条不能逾越的红线。”

  对于中国概念股的股价下跌,市场上流传的“被有意做空”的观点也得到一些业内人士的认同。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出现作假和欺诈行为的企业并不多,其他企业多是由于时间仓促、不熟悉美国市场规则等原因,成为游戏规则的“牺牲品”。而一些做空者为了谋取利润,针对中国上市企业对法务、审计方面规则的不熟悉和漏洞,有意“挖掘”甚至放大了中国公司的问题。

  “现在股价的下跌也不是全无合理性,除了信任危机以外,市场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作用,让部分股票的股价更真实反映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范羌认为,无论投资者是“有意做空”还是被迫“用脚投票”,当前的被动局面都决定了中国企业需要检视自身的诚信度和责任感,也要在财务和法律架构上慎之又慎。

  刚刚在美国上市的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人网的经历也给未来到美国上市的公司一点经验和教训,“我们犯的错误坚决不要犯,一定要把工作做到位。”他还认为,很多中国公司都是在拷贝美国模式,之前没动脑筋,后面当然要受“皮肉之苦”。

  市场终究会优胜劣汰

  中国概念“神奇不再”,但并未阻挡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热情。在互联网领域激烈厮杀的团购网站更是跃跃欲试,美团、拉手网、窝窝团等团购网站都在争夺“第一家赴美上市团购网”的名号,抢占商业先机。

  王德全表示,国内对于不诚信的惩罚力度较弱,违法成本低,很多企业并不知道他们的行为在美国法律下将面临巨额罚款甚至牢狱之灾。这样的环境助长了公司不诚信、违法的侥幸心理。“如果能让企业产生对诚信和法律的尊重与敬畏,这或许是中国企业的福音。”王德全说。

  陈一舟则认为,经历这一轮泡沫挤压之后,市场终究会优胜劣汰,对于一只斑马来说,如果它的进化速度更快一些,将来成为狮子,整片草原可能都是它的。

  而对于欲赴美国上市的企业,王德全建议要做好三方面的准备:首先不能急功近利,要把心态从企业主转变成负有信托责任的管理者。第二,了解美国的法律、会计准则和中美文化的差异,与有良好资质的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合作,尽量规避不必要的风险。第三,把握好时机。“问问自己,准备好了吗?为什么一定要去上市?这也许是最重要的。本报记者 褚睿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