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加息担忧困扰A股反弹 大盘不具备大幅上攻能量

2011年06月16日 13:4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中国央行年内第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利空影响,周三沪深A股低开低走。

  沪指开盘2717.68点,最高2730.48点,最低2705.07点,收盘2705.43点,跌24.61点,跌幅0.90%,成交860亿元;深成指开盘11703.19点,最高11794.54点,最低11614.38点,收盘11615.97点,跌116.07点,跌幅0.99%,成交580亿元。

  盘面观察,银行板块挫1.40%,地产板块跌1.35%,成为拖累大盘的主要因素。专家测算,此次上调冻结资金3800亿元,减少银行净利息收入约50亿元。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创历史的21.5%高位,冻结资金逾5万亿元。目前银行信贷资金普遍较为缺乏。上调准备金率对房地产开发信贷亦造成不利影响,对地产股形成一定冲击。

  有统计显示,2006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总规模仅在4000亿元左右,目前则达7万亿,仅今年头5个月理财产品总规模逾5万亿,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从2007年的3万多亿元降至目前的2.3万亿元。证券公司理财规模只有1270亿元,阳光私募1000亿元。金融资本主力在近两年来未能流入证券市场,而是成了银行客户。

  银行股不具备大幅下挫空间。原因有两个:一是它们业绩仍有相当保障,一季报也印证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继续强劲增长。这是因为虽然银行信贷规模减少导致了利息收入递减,但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意外火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弥补了利息收入的差额。仅靠传统利差收入业务利润来源是完全不够的,很多银行都借由发行理财产品这样一个不消耗资本金,又能够创造中间业务收入品种,来扩大市场份额、增加利润收入。二是银行股市净率跌至1.5倍左右,已经创下历史新低点,低于沪指998点和1664点之时的1.7倍市净率。当然,目前银行股受困于清理政府融资平台和增加资本金的融资压力,暂时也不具备大幅上攻能量。

  地产股方面,整体上市净率远低于A股整体上的2.5倍,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很多地产股已经触底反弹,有初步构筑底部的迹象。

  消息面上,央行发布2011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指出通胀压力明显加大,金融潜在风险依然存在。此消息属对市场利空压力也比较明显,市场也预期近期加息可能性依然存在,这些政策因素短期制约了大盘,大盘短期内也需要时间通过震荡消化利空。

  6月17日是本月第三个周五,也是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交割日。每次股指交割日前后,也都会引发A股短期动荡,投资者相对比较谨慎。 (肖年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