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水皮在深表示创业板泡沫风险不容小觑

2011年06月16日 15: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胀、加息、股市之间有什么联系?下一阶段政策走向趋势如何?市民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应对?华夏时报总编辑、知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先生日前在深演讲时表示,滞胀比通胀更可怕;在判断股市后市走向时,油价、粮价、房价是其中的关键因素。

  受邀在建行财富论坛第9季上以“加息背景下的资本市场走势”为题发表专场演讲的水皮表示,如果找一个词代表今年经济活动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那肯定是“通胀”。再找一个词形容最近的资本市场,那就是“下跌”。为什么股市往下行?水皮认为,是因为经济预期往下走。经济学上CPI往上走,GDP往下走是滞胀,比通胀还可怕。现在的股市局面就是对滞胀担忧的一种反应。2009年下半年开始从紧的货币政策,到今年已经两年,继续从紧的空间越来越小。一旦加息加完了可以加的空间,货币政策将开始出现小幅调整。

  “国际板的消息出来之后,市场大幅度下行,实质问题则出在创业板。”水皮表示,创业板没有成长性,过度包装、弄虚作假,泡沫过大。创业板泡沫破碎击溃了市场。由于货币政策还没有真正放松,蓝筹股还没到做多的时候。在蓝筹股盘整的时候,创业板大幅破位下跌,对人气的杀伤是巨大的,往下跌的过程当中各种各样的利空都会被放大。推出国际板一事此时被提出来,自然也会被放大利空。

  水皮对市场下一步的担心来自于滞胀危险。他认为,现在的情况与2008年相似,货币政策从紧,而经济增长出现回升乏力的苗头。二季度如果GDP往下走,压力就大了。这说明经济增长乏力,调控过头了。此后,调控政策应该注意累加的负面效应,开始往回调。

  水皮认为,判断市场走向的关键在于几个因素:短期看为油价,中期看粮价,长期看房价。油价指国际上原油期货价格。油价回落,某种程度上会大大减轻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压力,成品油压力也会大大减轻,国内基础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理由不充分,CPI继续推高的理由也不充分。粮价是中期因素,粮价受气候影响很大。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受拉尼拉气候的影响,影响的地方恰恰是中国、东南亚这一带传统产粮区。粮价下不来,CPI也会有影响。长期因素是房价,决定房价走势的基本因素有两个,一是人口增长还是减少,一是经济增长,这两者是互利的。

  据悉,“建行财富论坛”是建行财富管理精品项目之一,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聚焦财富热点,每季开讲,至今已经举办9季。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北大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海闻,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博士等相继受邀出席主讲。 李焱 通讯员 胡安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