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证指数有破位危险 机构追新股无意久留

2011年06月17日 17: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证指数已创出本轮下跌新低2663.2点 后市有待深成指创新低确认

  昨日沪深大盘总体呈现跳空低开、大幅震荡杀跌格局。消息面上,欧美主要股市大跌、国际油价重挫。受此影响,沪深两市双双跳空低开,上证指数开盘于2685.63点,直接跌破2700点整数关口。随后低位震荡,仅稀土永磁、水泥、锂电池等概念股表现活跃。11点之后,大盘逐波下行,轻松击穿本轮调整低点,再创2663.12新低点。最终以中阴线报收。

  盘面上看,所有板块均以绿盘报收,相对来说,水泥、船舶制造、金融、环保等板块抗跌。权重板块煤炭、石油、地产、有色、钢铁等集体大跌。个股方面再次普跌,盘面成交较为清淡,创业板、中小板跌幅较大。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52%,上涨股票83只,下跌股票858只,深证成指跌1.55%,上涨股票133只,下跌股票1216只,两市共有4只股票涨停,6只股票跌停。

  新股动向

  机构追新股无意久留

  得益于机构资金的热捧,近期新股首日破发程度明显减轻。五月上旬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整体温和走强,一举打破前期“上三破二”的魔咒,6月15日和6月10日上市的新股更形成了“上四破一”格局。

  不过,介入新股的机构资金,普遍以快进快出的短线操作为主,并无意长期持有。在近期大盘持续下行的背景下,机构资金之所以敢于大规模参与短线炒新,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估值安全边际的独到把握。因此投资者跟风要谨慎。

  新股首日温和上涨

  6月15日首发上市的4只新股中,除三星电气下跌5.45%以外,其他3只新股悉数上涨,上演了“上四破一”的好戏。与昨日类似的是,6月10日也曾有4只新股首发上市,除史丹利首日下跌11.23%以外,其他3只新股纷纷上涨,最终也形成“上四破一”格局,显示新股首日破发阴影趋于淡化。

  事实上,近期新股上市首日整体温和走强,可以追溯到5月中旬。5月11日首发上市的3只新股,除日科化学首日下跌5%以外,千山药机和电科院分别上涨15.36%和6.58%,最终呈现“上三破一”格局,一举打破前期“上三破二”的魔咒,并由此拉开新股上市首日温和走强的序幕。

  破发程度明显减轻

  分析人士指出,从当前新股“上四破一”来看,虽然破发阴影尚未远遁,但与前期新股大面积破发相比,破发程度有明显减轻。从近期新股首日涨幅来看,虽不及前期动辄翻番的涨势,但10%~30%的温和首日涨幅,依然给投资者以良好的慰藉。

  机构短线炒新

  新股估值不断趋于合理,使得众多机构在震荡市中将之视为短期避风港。而近期新股首日破发程度明显减轻,显然与机构资金参与首日炒新不无关系。

  6月10日首发上市的瑞康医药,其买入席位中也出现4名机构投资者,净买入额分别为1197万元、1009万元、681万元和620万元,合计净买入额高达3507万元。在机构资金的“鼎力支持”下,该股收获了22.20%的首日涨跌幅,也成为当日表现最好的首发新股。

  机构介入新股走强

  实际上,近期机构资金介入的新股,还远不止以上两只,自5月11日以来,富瑞特装、鸿利光电和安利股份等新股上市首日都曾出现过机构买入的情形。分析人士指出,机构资金踊跃参与新股炒作与近期新股上市首日整体温和走强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上市首日介入的多数机构资金,似乎无意做长久停留,在时隔几个交易日后又呈现纷纷流出迹象。例如,5月18日首发上市的鸿利光电,其买入席位中出现1名机构,净买入额为467万元;5月19日,该股卖出席位也出现1名机构,净卖出额为425万元。两相对比可以发现,两家机构先后参与该股炒作,其买卖额竟如此吻合,这印证了市场关于机构短线炒新的猜测。(记者杨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