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周评:宏观环境不利 沪指屡创年内新低

2011年06月18日 14: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未能给A股带来惊喜,却使投资者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通胀高企与经济增速下滑的困境。沪指本周持续走低,全周下跌2.3%。

  本周伊始,上证综指保持震荡走势,静待5月份数据。随后,周二发布的经济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虽然CPI创出新高,A股却反而反弹上攻。不过,央行在当天下午迅即出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市场关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再度升级,A股转而继续走低。

  综合一周来看,上证综指收盘于2642.82点,全周下跌2.3%;深证成指收盘于11409.16点,全周下跌1.59%。统计显示,本周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1350亿元,较上周略有减少。另外,中小板指数本周下跌2.94%,创业板指数下跌2.6%。

  国内外宏观环境的不利因素在本周凸显,造成A股持续下跌。国家统计局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上涨5.5%,涨幅比4月份增加0.2个百分点,与市场预期基本符合。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5月份CPI的同比增幅已经处于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位,且反季节性上升态势明显,这说明短期内的通胀压力依然较高,以控制通胀为核心的政策压力尚不会放松。

  在国际方面,本周,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降至CCC的全球最低水平,距“违约”仅有四级之遥,评级展望继续维持在“负面”。希腊债务危机升级引发全球股市动荡,美国股市、亚太股市悉数下跌,A股也未能幸免。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蔓延、全球经济放缓担忧加剧、中国可能很快再加息等利空侵袭A股市场,而市场本身热点匮乏,难以吸引场外资金入市,这些成为近期大盘调整的主要因素,短期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大盘仍将延续震荡筑底格局。

  未来,A股的走势可能更多取决于通胀形势的变化以及由此产生的政策拐点。当前,一方面是通胀压力下的资金面收紧,另一方面是大量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情况下,如何在限制通胀的同时保增长成为两难问题,市场静待政策微调。

  彭文生预计,由于较高的翘尾因素作用,6月份CPI很有可能成为本轮通胀的高点,从三季度开始,通胀同比水平有望开始回落,四季度有望明显放缓。

  在此背景下,近期央行继续加息的预期还将存在,政策拐点似乎尚未到来。因此,尽管大盘下跌空间有限,但反弹力量不够充分,市场心理仍较为脆弱。(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