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双鹭药业转让股权两月赚三倍

2011年06月18日 16: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双鹭药业发布公告称,将其持有的北京普仁鸿医药销售有限公司(简称“普仁鸿”)25%股权以约2.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华润北药旗下的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医股份”)。尽管此举可为双鹭药业贡献2.28亿元的投资收益,但交易背后似乎疑点重重。

  公告显示,双鹭药业将其持有的普仁鸿25%股权以2.495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北医股份。普仁鸿的其他4名股东同时与北医股份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普仁鸿30.65%的股权转让给北医股份。收购完成后,普仁鸿拟更名为“华润北京普仁鸿医药有限公司”,北医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5.65%;双鹭药业持股比例降为20%,为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家专注于北京高端医药市场、从事医药物流分销的商业企业,普仁鸿目前已成为北京地区医院用药市场最大的民营企业药品分销公司,包括罗氏、赛诺菲、三菱制药、丽珠集团、太极集团等均是其稳定的药品供应商。

  对于本次股权转让,双鹭药业认为,此举一方面可以优化普仁鸿的股权结构,利于其未来发展,同时在医药流通领域加强了公司与北医股份的合作,利于促进公司在北京及北京之外市场的发展。

  同时,此次转让还将大举提升双鹭药业2011年的收益。本次交易将产生1.93亿元投资收益,普仁鸿将于近期实施2010年的利润分配,双鹭药业将可从中分得3480.75万元。如此,双鹭药业近期获得2.28亿元收益。

  分析

  北医股份缘何高溢价收购

  事实上,双鹭药业当初争得普仁鸿第一大股东之位也是“一波三折”,共耗资超过1亿元,最近一笔收购发生在今年的3月31日。双鹭药业以2712万元的代价收购了普仁鸿12%的股权,并由此以45%的控股比例成为普仁鸿的第一大股东。

  仅仅过了两个半月,双鹭药业便以近2.5亿元的高价将普仁鸿25%的股权出售给北医股份。而此时的定价方法是“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按照普仁鸿公司201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以市盈率23.5倍计算”。以此标准计算,普仁鸿当下12%股权的价格约为1.20亿元,是两个月前定价的4.4倍。

  华润北药为何如此高价收购股权?昨天,记者分别致电北医股份及双鹭药业,北医股份的一位负责人称“在外培训,不知道这项交易”,而双鹭药业证券部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师表示,23.5倍的市盈率较接近生物制药板块当前的市场估值,尽管经历了深幅调整,目前生物制药板块整体仍处于偏高的估值点位。从华润北药收购的意图看,此举无疑是为了巩固医药流通领域的兵家必争之地——北京。随着华润北药、国药集团、上海医药“三足鼎立”地盘争夺战不断升级,北京区域的医药流通公司估值水涨船高,华润北药不惜血本或者也是迫不得已。

  疑问

  普仁鸿报表数据前后打架

  在双鹭药业今年4月1日的收购公告中,有关普仁鸿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普仁鸿账面资产总额为78479万元,负债总额62529万元,股东权益15950万元。

  而根据昨天的公告,截至2010年12月31日,普仁鸿账面资产总额为79084万元,负债总额63356万元,股东权益15727万元。

  除了资产状况外,两份报表所呈现的收益情况也不一致。昨天的公告中,普仁鸿2010年净利润为4247万元。4月1日的公告显示,普仁鸿2010年净利润为4386万元,按照23.5倍市盈率得出交易价格为25767万元,比现在的定价多出812万元。

  为何相同的公司、相同的会计期、均经过审计,而最终披露的财务数据却不一致呢?

  昨天,记者就此致电双鹭药业证券部,但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给双鹭药业董秘梁淑洁发送电邮问询,截至发稿时,对方一直未作回应。(记者苗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