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概念"诚信危机:24家企业遭"财务问题"株连

2011年06月21日 08:4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概念”诚信危机:24家企业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进入2011年,美国股市刮起了一股“中国概念潮”,包括人人网、网秦、凤凰新媒体、世纪佳缘在内的中国概念股纷纷在美国扎堆上市。此外,土豆网、迅雷等网站也有望在近期上市,华尔街由此迎来“史上最密集中国互联网上市潮”。

  但潮涨潮退,很多人死在了沙滩上。今年3月以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不断传出财务作假、违规操作等负面消息,停牌、摘牌、股价下跌和“破发”使得中国概念股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质疑和打击。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3月以来,已有24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师提出辞职或曝光审计对象的财务问题,19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遭停牌或摘牌。中国世纪龙传媒、纳伟仕智能媒体、岳鹏成电机、中国智能照明、中国高速传媒等纷纷接到摘牌通知,落入垃圾股市场交易。

  这到底是为什么?

  怪企业还是怪“中介”?

  1996年成立的东南融通公司拥有5000名员工,称得上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2007年10月,由高盛和德意志银行担任主承销商,东南融通顺利在纽交所上市,并融资 2.1亿美元。

  就在东南融通兴高采烈地宣传自己是中国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软件企业时,来自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的一封信函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信中称,德勤的审计师在审计东南融通2010财年财务报表的过程中,曾前往银行柜台确认其银行对账单,结果发现了“一些极其严重的错误”,包括:一、公司所指的部分交易不存在;二、之前的对账单是伪造的;三、存款余额与之前的对账单、公司账目有很大差异;四、公司隐瞒了某商业银行职员所称的巨额贷款之事。

  紧接着,纽交所决定停牌东南融通。而此前,东南融通股票已遭投资者做空。

  “从市场表现来看,这一轮华尔街很多上市公司遭遇了做空力量的推动,涉嫌造假被摘牌。有人认为这是一种阴谋。”《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在6月14日央视《对手》栏目录制现场时表示,主因还在这些公司本身。

  他认为,这些公司或多或少存在财务问题。“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本身不允许或者拒绝造假,那么无论中介机构、投资银行、会计事务所怎么帮它,事也出不来。我认为主要责任是这些公司急于上市所致。”何刚说。

  也有很多专家认为,这些中国企业自身固然有错,但主要责任应归咎于中介机构们。

  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表示:“很多中国在海外上市的企业不懂海外市场,甚至不懂英文,就在美国敲钟、挂牌,此时中介对海外上市企业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只有他们才是IPO的推手。”

  据美国中国上市协会会长王宇龙介绍,大家往往只看到投行和审计所,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顾问公司。当一个企业想上市的时候,首先找到的中介机构是顾问公司。顾问公司在美国是不需要有资质的,甚至个人就可以做这样的业务。这些顾问公司把企业推上市,然后急功近利地达到赚钱的目的,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中国概念”谁来管?

  随着中国在美上市企业频频曝出财务或审计问题,SEC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对此进行专门调查,中国企业的财务违规也引起美国券商和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

  美国经纪商盈透证券6月8日宣布,禁止其客户动用借入资金买入超过130家中资上市公司的股票,其中大约90只在美国上市交易,大部分是去年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中小公司和网络概念公司。SEC数周前也发布报告宣称,将针对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尤其是通过反向收购上市的公司进行持续专项调查。

  由此,在经历了风光的“集体上市”后,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陷入了“集体诚信危机”。

  美国注册舞弊审查师协会中国分会理事何越认为,尽管在美国上市的还有许多优质企业,“是金子总会发光”,但金子上蒙了很多沙尘之后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清理干净。

  她认为,投资者,特别是私人投资者不会去深入地分析上市企业的客户群有哪些,业务做得好不好。虽然并不是所有的中国公司都有问题,但作为个人投资者,投一个不能完全理解也不能完全信赖的公司,对他们来说是很困难的。

  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两国曾承诺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新闻发言人近日也向中国媒体透露,今年晚些时候可能与中国政府达成关于跨国审计监管的明确双边协议。

  何刚表示,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里,两国监管部门能否形成联动是重要议题。“上海马上要开国际板,如果我们放弃对中国海外上市公司的监管的话,未来这些公司在国际板上市的时候,我们也会面临这样的情况。”

  提到中国通过加强自我监管来减少海外上市公司的造假行为,专家们一致表示行不通。

  “如果能不能在海外上市一定要通过我们自己国家的门槛,那么美国就不能说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了。那个市场有它的规范,你要是符合条件就可以去。”王宇龙表示。

  “I美股”网分析师梁剑也认为,监管主要依靠市场监管。“就算监管机构想去管,他们能管好吗?” 李小晓|北京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