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概念股跌势不止 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或暂受阻

2011年06月21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去的一个月,对中国概念股而言绝对是“黑色一个月”,而其遭猎杀之势并未终止。

  自第一家在美上市的中国软件企业东南融通财务造假被美国证交会(SEC)介入调查以来,“造假门”令中国概念股陷入诚信危机。上周,中国概念股继续大幅下挫,纳斯达克中国指数(CHXN)单周下跌2%,拖累纳斯达克指数回落1%。而道琼斯指数与标普500指数则结束六周连跌的态势。

  上周仍有6只中国概念股创下近52周新低,其遭猎杀之势难止,这已经影响到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和再融资。相关专家表示,诚信问题对中国企业造成了影响,中国企业挽回声誉需要一定时间,赴美融资最好的时间点在明年。

  中国概念股遭集体做空

  中国概念股的信任危机自5月底以来集中爆发。

  5月22日,负责为纽交所挂牌股票“东南融通”做外部独立审计的德勤会计所宣布辞职。公开资料称,德勤在审计东南融通2010财表时,发现该公司存在“虚构部分交易”、“伪造对账单”、“存款余额与相关账单和公司账目有很大出入”“隐瞒巨额贷款”等问题。

  其他典型案例还有:布洛克以揭发中国高速频道(CCME)和绿诺国际(RINO)曾操纵自身的财务报告。此后,绿诺科技(RINO)、中国高速频道(CCME)等已经被纳斯达克摘牌。

  5月初,随着支付宝转移股权事件的发生,中国概念股瞬间应声大幅下滑。5月11日,雅虎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为了尽快获得监管部门的牌照,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将在线支付公司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马云控股的另一家新公司。

  一石激起千层浪。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做空阵营,华尔街借机“做空中国”获得更高收益。不管是否存在财务造假,不管是否业绩正常发展,几乎所有的中国概念股都遭受重创。

  据imeigu网站统计,中概30指数已经从4月底最高的1289.78点下跌到6月17日的927.99点,跌幅约38.9%。另有大量中概股被腰斩,或者仅剩4月底高值时的1/3或1/4。

  诚信危机还进一步蔓延到在全球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6月2日,“浑水摸鱼”网站发布公告称,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嘉汉林业操纵着“一场庞氏骗局”,这进一步推动了中概股的危机。

  6月14日,最大箱纸板制造商玖龙纸业被标准普尔公司以缺乏渠道接触公司管理层为由,撤销其长期企业信贷评级,股价14日大跌17.4%后停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